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陈燮君:“超设计”的文化演绎

2012-09-28 22:24 来源:文汇报 作者:陈燮君 阅读

 今年秋天,上海美术馆隆重推出第六届上海双年展,展出了在“超设计”名义下的百余件作品,引发了关于“超设计”的理论思考。城市文化的上空飘浮起了一朵“超设计”的白云。

    以“超设计”为主题的文化演绎升华了本届双年展的逻辑起点。专家们、策展者对“超设计”进行了美学形式、生活方式和社会历史模式的多方位寻思。

    翻阅《超设计——2006第六届上海双年展主题报告》和国际研讨会的专家论述,我们可以清晰地梳理“超设计”的文化演绎:设计,它不仅作为一种技术手段,创造出一种功能性对象,更重要的是,它还贯穿着美学意志,包含着艺术价值;设计不仅仅是创造出一个作品,它还指向一系列生活方式、社会理想和历史计划。在这个意义上,设计走向了“超设计”。

    “超设计”有一系列的文化理念的探索。它尝试超越现实设计,背离惯性思维,使设计成为“移动中的现实”。它积极超越传统设计的“界面”,“以设计作为材料”,进入理念性创作的艺术境界,进行视觉艺术、听觉艺术和美学的多领域、多元素综合,对于对象、材料、形象、美学观念、生存影像、新媒体语言等进行新的整合,直奔科学方法论层面,引入设计的哲学思考。它不时超越常规,推崇新的设计方式,调动新的设计能力,打破设计的思维定势,迎来设计的新的发展里程。它志在超越时空,连接过去与未来,既直面现实,又构建未来,借鉴不同空间的实践经验,使设计与想象具有不同的思维落点。当然,“超设计”并非远离日常生活实践。“超设计”恰恰在日常生活实践中搭建平台,承接艺术初衷,在日常与异常、日常与超日常中提出对现实经验的质疑,又把生活设计成具有审美品质的作品,并在存疑和共生的日常实践中构筑社会生活的美学理想。

    从本质上说,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设计和“超设计”,有了“超设计”,才有设计的前卫性探索、时代性跨越和超常规进展。无疑,本届双年展的“超设计”具有21世纪之初的新的时代特征。李立宏的装置《China Road云梯》借古人“醉欲乘风何处去?青云直上九重天”之意,以千块绘有传统云彩纹饰的特制青瓷,装点上海美术馆一楼至四楼的楼梯踏步侧面。作品用“China”的中国和瓷器的双重意蕴来激活双重的生命感,努力表现全球化境遇中民族文化性和当代语境下的传统文化趋势,也是对“超设计”的拾级而上、与时俱进的一种形象性企盼。无名氏的《唐代五台山佛光寺东大殿的斗拱结构》置于上海美术馆东墙户外,为1:1复制,其意是在当代语境中重现唐代中国建筑遗存的斗拱结构,展示结构上的柱头铺作与补间铺作的不同功能,区分主次,各显繁简,另有宏大的斗拱和深远的出檐,力表简洁雄伟,体现结构与艺术风格的高度统一。中国古代文化历史资源中的“超设计”智慧与实例,激活了双年展的“超设计”现场,同时,唐代斗拱与新古典主义楼宇的对话,又使两种不同样式,两种不同结构的建筑相互依偎,相映成趣,历史地定格了“超设计”的不同时代的文化演绎。日本西岛治树的多媒体表演《光的遗迹》把观众带进资讯泛流的媒体时代,告诫人们在这样的时代不能局限于物理性的物体移动,更要探索时空新语,作品巧妙地转换原本穿透城市的类比音频,借助于参与者身体的运动来捕捉艺术家设计的“电子昆虫”,把其中的资讯转化为音讯与视讯,以行为介入重新启动人与时空的对话,深化对于媒体的认识。

    “超设计”把创新作为不竭的动力。在“超设计”中,创新是一种设计定位,也是一种文化自觉。管怀宾的装置《迷城》让近百扇20世纪不同时段的旧门构成迷宫,面对古塔,对偶成思,回放历史。作品以社会学的眼光,田野考古式的描述,留驻时空的屐痕,向观众诉说:“它们曾经作为空间与时间的过渡,作为内与外的界面,作为心灵对应物而印刻着时代的记忆,并映现出我们的生活在场”,以期对社会生活及艺术本体进行“超设计”的解读与启迪。晏钧的装置《对话》用废弃的暖气管焊接出中国传统家具的结构与样式,使古与今、木与铁、软与硬、高雅与平朴、自然与工业、方直与圆润、温馨与冰冷、榫卯与管件、冲突与情节应运而生,艺术家希冀:“能够在象征工业效率的浮躁载体上,表达出考究细节的沉静情绪,在嘈杂的社会中寻找传统精神的回归。”

    自1996年启动上海双年展以来,已历经“开放的空间”、“融合与拓展”、“海上·上海”、“都市营造”、“影像生存”和这次的“超设计”等各个主题,双年展已渐成城市文化的一个品牌。品牌需要含金量,品牌需要品格化,品牌需要养育期。一届又一届的上海双年展,使这个文化品牌愈益引人关注。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