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中国油画:视觉冲击20年

2012-09-28 22:12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顾丞峰 杨子 阅读


陈丹青《西藏组画》
1982年


罗中立《父亲》
1980年


石冲《舞台》
1996年




张晓刚《大家族》
1989年

 




王广义《大批判--万宝路》
1992年

 


杨飞云《静物前的姑娘》
1988年


刘小东《父与子》
1989年


陈逸飞《浔阳遗韵》
1991年

   有人说我们已经进入一个读图的时代。一张放大的新闻图片比密密麻麻的文字更能震撼人们的心灵。这就是图片在媒体所占比例越来越大、图片本身越来越 追求惊人效果的原因。

  对于西方读者和观众来说,从1907年毕加索画出那幅面目可憎的《亚威农少女》开始,视觉的强力冲击从来就没有中断过。杜尚加在蒙娜丽莎唇上的那 一小撇胡子,超现实主义者们尤其是达利的怪诞的恶梦般的画面,表现主义者野蛮的笔触,克里斯托将巨大物体包裹起来的环境艺术,安迪-沃霍尔复制的玛丽 莲-梦露....他们给了西方观众以持续的新鲜的刺激,所以西方观众对于艺术家的任何过激之举都不会大惊小怪。但是对于中国人来说,真正意义上的视觉冲击是从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开始的。

  回想一下20年前充斥在我们脑海里的视觉图像是非常有趣的--抓革命促生产阶级斗争赶英超美亩产万斤一滴汗一吨钢……雄赳赳气昂昂的工农兵… …铺天盖地的领袖像……一切图像都像是从一个铸模里翻制出来的,都是对政治和革命意志的简单图解。它们之所以能够在我们的脑海里刻下如此深的烙痕,靠的是天文数字的复制和深入千家万户的传播,而且是在一个铲除了所有“毒草”排斥了任何独创的革命的真空里。在被今天丰富得令人目不暇接的图像世界(西方100年的视觉作品、卡通人、以及大到建筑、汽车、家具小到孩子的铅笔盒和女人内衣的工业设计)包围后再来回想那些与天斗与地斗其乐无穷的朴素单调的画面,真的有恍如隔世的感觉。

  改革开放后,一切都向着诸神归位的方向发展,科学回归科学(不会再有大炼钢铁的蠢事了),艺术回归艺术(不再是八个样板戏、语录歌、宣传画和《金光大道》的一统天下了)。同诗歌、小说一样,视觉艺术在这20年中发生了革命性的裂变,这使得我们的眼睛在这20年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强烈的冲击(实际上,视觉领域的革命开始得比其他门类的艺术更早,走得更远,尽管也像其他门类的艺术一样摆脱不了笼罩在西方现代艺术阴影里的尴尬的命运)。有人曾说,本世纪100年中的视觉艺术图像,其绝对数要超过以往几百年甚至几千年所创造的视觉艺术图像的总和。我们也可以说,中国80年代以来所创造的视觉图像,要超过过去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视觉图像的总和。

  我们可以回放发生在中国美术馆的一幕幕情景:1978年,法国19世纪农村风景画展给长期笼罩在苏式油画的阴影中的中国艺坛吹来一阵清风,1979年美术馆外小花园中“星星美展”的人头攒动,1981年全国青年美展中《父亲》的逼人之势,1985年美国当代艺术家劳申伯巡回展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刺激、1988年底人体大展时售票处门口排起的长龙,1989年现代艺术大展台阶上铺设的“不许掉头”的标志....

  美术馆外有着更广阔的空间。我们还记得1979年首都机场裸体女子壁画的出现给人们带来的莫名的冲动,1981年香山饭店的卓然不群与占据了祖国绝大部分空间的呆板的火柴盒建筑的强烈对比,80年代葛洲坝三角锥形叠加雕塑的设计方案获得通过,1992年“大地-走红”开始席卷华夏大地……

  艺术家的想象力迅速冲破了意识形态的禁锢,以千姿百态的形态盛放出来。 有关20世纪的中国艺术,从前我们只熟悉齐白石的白菜虾米、徐悲鸿的奔马、潘天寿的山水……他们的作品是古代中国精神的一种延伸,一种回响。但是,在一个工业的轰鸣已经取代了小桥流水、现实的裂变已经将我们的生存改造得面目全非(相对于过去)的时代,艺术这面镜子还能固执地背对现实,永远地朝向虚幻的过去吗?于是,新奇的、诡谲的、抽象的图像涌进了画框,于是极端的色彩出现在令人诧异的对比中,于是我们不得不开始调整我们的眼睛以适应新的风景 。谷文达的巨幅山水已经不是我们所熟悉的宋代画家的山水,刘小东、张晓刚、方力钧笔下的人物已经不是英雄模范而是身边的普通人和他们自己。抽象绘画也大量地出现了,可以言说的政治符号变成了不可言说的艺术。扑面而来的是现代主义的气息。尽管有过关于中国现代主义之真伪的争论,但无可置疑的是,进入当代美术史的正是这些强烈地震撼了我们的视觉的新艺术。

  让我们来看看即使用文字转述也还具有相当冲击力的作品……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