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宋永进:美术经典可以被解构吗?

2012-09-27 23:43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宋永进 阅读

\

杜尚作品

    《人民日报》7月15日发表的《十大恶俗阻碍文艺健康发展》一文,归纳了当前文艺创作中的十大恶俗:回避崇高、情感缺失、以量代质、近亲繁殖、跟风炒作、权力寻租、解构经典、闭门造车、技术崇拜、政绩工程等。我基本赞同这样的归纳,这些现象在美术界也大都存在,但对“解构经典”一说却有一些不同的看法。

    的确,像新西游记、新白蛇传、新……这类经典新编以娱乐的方式去迎合观众低层次的审美需求和嗜好,随意地丢弃了经典作品的文化内涵和意义,而又缺乏有价值的当代解读或新建构。这样的“解构经典”当然是一种恶俗。然而,解构经典一定就是恶俗吗?经典是什么?经典可以被解构吗?

    经典通常指具有典范性和权威性的著作。经典作品往往是在一代人或几代人的文化积淀之后的一次喷发,代表了一个时代的文化高峰,是后人学习的典范和文化参照。当然,任何一部经典,同时也隐含着一个时代的局限。如果没有对传统经典的解构当然就不会有新经典的出现。因此经典当然可以被解构,最终也应该被解构。法国哲学家雅克•德里达,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对西方几千年来贯穿至今的不容置疑的传统哲学信念发起挑战和责难,主张打破旧的秩序创造更为合理的新秩序,从而创立了影响至今的解构主义思想理论。
那么,谁有资格解构美术经典?又如何解构美术经典?

    事实上,戏说经典那种庸俗的碎片式解读,或者经典新编那种单薄而幼稚的新“创造”,都不过是对经典的曲解或破坏,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解构。解构经典的目的不仅仅是颠覆经典,而是在颠覆中去寻求一种符合当代意义的更新的经典形式和内容。只有熟读美术经典,对美术经典有深入研究和深刻体验,而又能切入当代、立足当代审美的艺术家,才有资格解构美术经典。解构美术经典常常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对经典美术作品的解构,是以当代人的审美视角去审视经典作品所面对的问题,并宣示一种崭新的审美立场和姿态。如,杜尚给达•芬奇的名作《蒙娜丽莎》画上两笔胡子,就是对经典作品本身的一种解构,是对西方传统艺术形式的一种质疑和否定。另一种是对美术经典的思维方式和方法论的解构。在颠覆惯性的思维中创立新的艺术思维方式和美术方法论,并在新的艺术实践中获得新的审美内容和文化内涵。如,后现代艺术对现代艺术的解构,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总而言之,解构经典不一定就是恶俗,重要的是看如何解构。

    2011-8-2于翠竹

    (作者系油画家、美术批评家、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第三油画工作室主任)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