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徐悲鸿弟子公开打假:已否定的赝品将被拍卖

2012-09-27 23:25 来源:四川新闻网 阅读

  徐悲鸿油画真假未定 弟子又公开打假“已经否定的赝品依然混进画册”

  著名画家杨之光女儿昨接受成都商报采访,称近年来艺术圈造假现象频繁

  (记者 张世豪)10位画家联名质疑拍出7280万天价的“徐悲鸿油画”有假一事不久前引发大众哗然(本报曾作报道),此事目前仍未尘埃落定,然而近日,著名画家徐悲鸿的弟子杨之光又向媒体发来声明,称其二幅他本人审查时已否定的赝品竟然被结集出版。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致电杨之光女儿杨红,她除了痛斥这种不良行为,还透露由于近年来艺术圈造假现象频繁,杨之光的画作出现赝品令人心痛。

  杨之光:

  其中一幅赝品将于本月下旬开拍

  杨之光在声明中称,“我常见拍卖会上出现有本人的假画,一些唯利者用各种手段,或仿绘、或冒充本人的作品投放市场,其中最恶劣的当数将赝品混进经过本人认证为真品的画册中,以欺骗买家进行拍卖交易,最近在深圳联合拍卖行拍卖的拍品:图录:0246“天鹅舞”的杨之光画赝品就属此类(拍卖册注明该画曾收入香港艺苑出版社出版的画集杨之光书画集,翁镇熙诗词集)。”杨之光在声明中说,“前几年曾有翁镇熙先生找到本人,他欲将收藏的本人作品出版成画集,希望我为其写画集序言及题写书名,出于对翁先生的信任与尊重,经过对欲入编画集作品的审查,选出了可入编的真品,本人为画集写了序言并题写书名,以此作为对该画集作品为真品的认证。但未想到画册正式出版后,发现画册里被塞进二幅本人审查时已否定的赝品(画册P10“天鹅舞”P54“夏河舞”),当即向翁先生提出交涉,翁表示他会在画册对外发行时,负责将所有印刷的画集中的赝品页撕去,但近期却发现其中一幅“天鹅舞”已进入拍卖行并将于本月下旬正式开拍,拍卖图录中依然注明入编了该画册,为避免因该画册曾由本人写序言及题书名对作品作了认证,使赝品有可能被误为真品,引起不良后果,特此作出澄清声明。”

  杨之光女儿:

  在拍卖行,父亲画作超50%是赝品

  针对此事,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致电杨之光女儿杨红,她表示杨之光最近身体不太好,不方便接受采访,“这件事是前几天一个朋友发现的,告诉了我们,我父亲觉得这件事已经严重影响了他的生活,他感到很难过,因此发了这个声明。”杨红还表示,“我父亲的画作在拍卖行里超过50%的都是赝品,这种现象前几年就有了。我们也感到很无奈,因为艺术圈造假现象严重,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目前我们对艺术市场的造假现象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要挽救艺术市场。”   延伸阅读

  杨之光曾遭遇艺术诈骗案

  名画《恩师徐悲鸿》失而复得

  2007年12月,著名画家杨之光作品被骗一案告破,一江西籍男子被北京警方捉拿归案,杨之光《恩师徐悲鸿》和《人体写生》两幅价值数百万元的代表作失而复得。被骗名画的主人杨之光曾师从徐悲鸿。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画展、艺术展的名义,频频从事诈骗活动,不少艺术家都曾遭遇过此类骗局。

  2008年1月8日,冒着北京的严寒,近80岁高龄著名画家杨之光专程从广州飞到北京,取回自己被犯罪分子诈骗的《恩师徐悲鸿》和《人体写生》。看到失而复得的两幅心血之作,杨老激动不已。他说,其中的《恩师徐悲鸿》是他2005年所创作,花费了大量心血。可以说是他人物肖像画的收山之作。“我现在年纪大了,画不动了,这两幅画丢了以后我就像丢了魂一样。”杨老说,画丢失后,他大病了一场,没想到这么快就被追了回来。成都商报综合

  书画名家

  杨之光

  杨之光是我国著名的水墨人物画家,擅长中国画,特别是中国画人物肖像及舞蹈,兼长书法、篆刻、花鸟画及诗词。1950年夏考入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接受徐悲鸿、叶浅予、董希文等老师指导。杨之光在水墨人物画方面的成就为业界公认,成为这一领域的一代宗师。他的代表作有《石鲁像》《浴日图》《矿山新兵》《恩师徐悲鸿》等。1997年~1998年间他将毕生的心血全部作品共一千二百件分别捐赠给中国美术馆、广东美术馆、广州美术馆及广州美术学院,广州市政府在新建的广州艺术博物院内设立“杨之光艺术馆”专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