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南方文交所张志兵:艺术品份额化是金融创新

2012-09-27 23: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成琪 杜平 阅读

   文交所自诞生以来颇受关注,其中不乏质疑甚至是批判,而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南方文交所”)虽然成立时间不足半年,却能以规范的经营模式与出色的业绩为我国文交所的发展提供借鉴。近日,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总经理张志兵接受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独家专访,畅谈了对我国文交所发展的看法。

  打开南方文交所官网,一只昂首飞翔而不失活泼的朱雀(logo)跃然纸上。为何选择朱雀作为南方文交所的标志?张志兵透露,“在古代传说中,朱雀是四大神鸟之一,是南方的一个代表祥瑞之兽,朱雀是一个美好的象征。我们文交所立足南方,也希望南方文交所像朱雀一样给大家一种飞翔的动力,我们也希望南方文交所能够像朱雀一样给文化产业的发展助一臂之力。所以我们选择了南方的神鸟——朱雀作为吉祥物和标志。”

  三管齐下有的放矢

  今年7月份,南方文交所在开业的当天就促成项目额达3个亿。对此,张志兵表示,南方文交所在开业之前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得到了政府部门的支持和文化企业的认可。目前南方文交所的业务大致分为三大块:文化产权交易、文化企业的投融资服务以及文化产品的技术创新。其中,文化企业投融资业务发展势头很好,开业当天成交的3个亿的交易额中有2个多亿来自文化企业投融资项目。

  艺术品份额化是一种金融的创新工具

  自今年年初,天津文交所开始份额化交易以来,关于艺术品份额化交易颇受媒体关注,其中不乏诸多质疑。张志兵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媒体关注的焦点是价格的波动幅度太大,以致很多人质疑艺术品份额化这种交易模式。质疑点主要集中于艺术品的评估、界定、保险、保管以及鉴定等几个方面。其实,这些问题在艺术品市场本来就存在,文交所采用这种交易模式之后,将份额化工具登堂入室,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虽然有质疑,但是也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张志兵表示,艺术品份额化巧妙地借用了金融工具手段,是中国引领世界最先进的金融创新。作为广东省先行先试单位,在广东省委宣传部以及相关的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南方文交所也将探索艺术品份额化这种交易模式。南方文交所会在法律规范的框架内积极、稳妥、准确地推进这个事情。   期待成立行业自律组织

  任何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都离不开有效的规范和监管。目前文交所还是一个新鲜事物,缺乏监管和规范,发展过程中伴随着诸多质疑。在行业的管理上还不是很健全,这需要立法、政府、市场三个层面的共同努力。

  张志兵认为,对于文交所来说,目前最切实的是加强行业自律。他希望全国文交所能成立一个行业组织,各成员单位在交易制度、交易流程、交易费用以及提供的服务上能够达成共识,建立完善内部的制度,将好的经验和制度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统一和规范,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借助地缘优势推动我国文化产业“走出去”

  任何一个企业的经营都首先要守法,在现有的法律框架内设计自己的产品。张志兵表示,作为广东省“十大重点文化工程之一”的南方文交所借助拥有丰富的版权资源优势,从版权登记、版权交易、版权见证和后续服务上下功夫,将版权交易做强做大的同时发展相关外围文化产品。

  面对产业市场80%的中小文化企业的融资需求,南方文交所开展文化企业的股权交易及文化企业的投融资服务,引导银行形成一些新的审贷规范,引导更多资金进入到文化产业领域,扶持中小文化企业的发展。

  相对与国内其他文交所,南方文交所的优势非常明显,立足珠三角、比邻港澳台,对外走出去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张志兵希望南方文交所能够充分利用地缘优势借助资本和产业的力量推动我国的文化产业走出去。

  我国拥有五千年的优秀文化传统,目前在世界各地设立的孔子学院将中国的优秀文化传播到了世界。孔子学院需要国家很大的财力支持,更像一个文化事业的推广,张志兵希望南方文交所能够通过资本和产业的力量为这项事业做出贡献,希望这项事业能有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走出去。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