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新李敖作品集恢复340余万字

2012-09-28 09: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阅读

  目前,最新李敖作品集正在进行网络首发,丛书按“文学与自传”、“人物”、“传统与文化”、“历史与时政”、“私房书”和“杂写”六大类,将李敖作品分为六个小套装分别收录。据出版方透露,与1999年版相比,新版作品集恢复了340余万字,其中包括69篇文章和《陈水扁的真面目》全书,以及曾被删除的一些段落、语句、附录等。

  该作品集编辑史宝明认为,李敖是非常擅用史料的历史学家。当年李敖撰写《蒋介石研究》6集、《蒋介石评传》2集等文章和文集时,主观上是为了同国民党专制独裁作斗争,但客观上,却发掘整理了一大批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丰富史料。李敖对这些史料的研究文字,已成为中国现代史研究的重要文献。而那些以全新的视角和态度来记载那段历史的文字,才是对历史的一次真正还原,而出版工作目前最重要的职责之一就是还原。

  有专家表示,李敖以骂出名,但时代在进步,今天的人们不仅仅要能够接受谩骂,能够平和地看待不同意见,更重要的是,在对待涉及中国现代历史的一些史料时,人们的心态理应比十年前更为开放和理性。他们强调,应当相信读者的政治素养和智慧,不必“杞人忧天”,以为某些史实的公布,会影响到对某段历史以及所涉及的某些重要历史人物的重新评价和定位。他们认为,史实就是史实,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的教育,还有很多历史的场景需要复原;能通过李敖的文字,对丰富而多面的历史和历史人物多一些了解,是很有裨益的事。

  (桂杰)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