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老舍与诺贝尔奖失之交臂”传闻被证伪

2019-01-09 09:17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老舍与1968年诺贝尔文学奖失之交臂?诺奖解密:没有提名

  很长时间以来,老舍先生曾“距诺贝尔文学奖仅一步之遥”的传闻一直为人们所津津乐道。一个广为流传的版本是,由于老舍先生于1966年投湖,而诺贝尔文学奖的惯例是不颁给已故之人,因此1968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最终颁给了日本作家川端康成。

  因为历届诺贝尔文学奖的提名名单需保密50年才能公布,所以这则坊间传闻也始终未知真伪。

老舍

老舍

  近日,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1968年诺贝尔文学奖的最终候选名单终于解禁公布。在这份名单中,除了获奖的川端康成外,还有英国诗人奥登、法国小说家安德烈·马尔罗以及法国剧作家塞缪尔·贝克特,并无老舍的名字。所以,根据解密的档案,老舍与诺贝尔文学奖失之交臂的传闻,目前也许真的只是传闻。

  川端康成最初进入诺奖的提名名单是在1961年,但由于当时其作品的译本较少,“无法评估其文学成就”,瑞典学院并未将诺奖颁发给他。

  此后,川端康成连续入选每年的提名名单,并最终在1968年成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日本作家。


  来源:澎湃新闻企鹅号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