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莫扎特原稿304.75万成交 创国内拍卖纪录

2018-07-11 08:45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莫扎特原稿304.75万成交

 

  7月8日晚,西泠春拍"童年专场"2949号 莫扎特 为学生作《c小调赋格曲(作品号506a)》珍贵原稿304.75万成交,创国内西方音乐家手稿拍卖纪录。

  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1756~1791) 为学生作《c小调赋格曲(作品号506a)》珍贵原稿,是一首莫扎特生前从未发表过的赋格曲原稿。一首31小节的三声部赋格曲,后被权威《莫扎特全集》收录,并编号为K. zu 506a。作品作于维也纳巅峰时期的1785年,作于学生阿特伍德赋格作业的背面,右下为阿特伍德亲跋。背面中也有莫扎特的批改:暗棕色墨水三声部赋格(《莫扎特全集》中也称《卡农曲》)为阿特伍德所作,由莫扎特在平行五度和八度处以浅色墨水进行修正,接着阿特伍德又添加了四小节看似无关的音乐。

  同样类型的练习稿可见大英图书馆阿特伍德文献,于纸张、于书写均为同出一源。

  据题跋,该曲为莫扎特为阿特伍德示范时所作,之后将此赠送给英国小提琴家、剑桥大学音乐教授海牙先生。阿特伍德为英国著名作曲家、管风琴家,1783年得英国威尔士王子赞助出国深造,成为莫扎特的学生。阿特伍德在他的著作以及日记中记录了他在音乐理论和莫扎特作曲方面的研究。在对阿特伍德研究过程中发现,莫扎特是对位教学史上最引人注目的篇章之一,这些研究与阿特伍德的和谐运动(治疗音阶、三和弦、提花低音)和自由组合练习(包括四部分小步舞、慢动作和隆多动作、声乐和管弦乐运动)一起进行的。

  值得注意的是,这篇手稿是莫扎特于维也纳时期所创作的,也是其声望的巅峰时期。这一时期的莫扎特灵感源源不断,创作出了一系列经久传世之作:次年《费加罗的婚礼》问世;再次年,歌剧《唐·乔万尼》横空出世,一大批形成莫扎特风格的弦乐四重奏在此间诞生;艺术与人文在莫扎特手中完美相融。

  转载自:浙江新闻客户端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