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2018年第二届华人水墨艺术榜发布

2018-04-19 09:25 来源:腾讯新闻 阅读

“2018年第二届华人水墨艺术榜”,4月18日由现代水墨艺术研究院在香港发布。榜单显示,将传统文化转变为当代价值,是水墨发展的主流方向;画坛老将与新人,都经受了学术与市场的双重考验;越具独特艺术面貌的作品,越令收藏家偏向关注和市场青睐。

第二届华人水墨艺术榜的数据采集起止时间为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依据中国水墨艺术家在国内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的排名,并综合了各位画家作品的社会关注度等方面的因素。

华人水墨艺术探索在全球艺术领域独领风骚。大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纯艺术品拍卖成交额达到149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0%以上。中国保持全球艺术品市场第一位置,成交额达51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7%,占全球总额34.2%。美国排名第二,成交额49亿美元。英国、法国和德国分列第三至五位。2017年度中国艺术市场整体呈现出“稳中有升”的良好局面。

观察过去一年的中国艺术品拍卖与收藏发展态势,水墨艺术仍是热点中的热点,在当代油画出现盘整后,更多买家特别是新进场买家开始把目光转移到当代水墨上。对于近年来国内外拍卖市场和一级市场对当代水墨未来发展趋势的高度认同,相对其他艺术类板块,当代水墨画所占的市场份额急速攀升。值得一提的是,崔如琢指墨山水《指墨山水十二条屏》以2.1亿元成交,成为本年度单幅最贵艺术作品。另外,范曾、黄建南、蔡茂友等水墨画家的作品高价频出,得益于市场稳步上升后新买家的入场和新藏家的关注,也凸显收藏市场对中国水墨艺术的信任与期望。

榜单如下:

2018年第二届华人水墨艺术榜

2018年第二届华人水墨艺术榜

观察:榜单前十位艺术家

本年度华人水墨艺术榜的前十名艺术家为崔如琢、范曾、黄建南、蔡茂友、黄永玉、邱汉桥、何家英、陈佩秋、邢东、王明明。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崔如琢以11.2亿元创下历年之最,连续两年蝉联艺术榜榜首。范曾的总成交额2.06亿元、黄建南的总成交额1.4亿元,均比去年增长;蔡茂友总成交额首次突破亿元大关,从去年的第五位升至第四。对比去年榜单,崔如琢、范曾、黄建南、蔡茂友、黄永玉、邱汉桥均连续两年名列榜单“前十”。新晋前十位的邢东,则从去年的拍卖成交总额为1891万元上升到5313万元,由去年的二十八位升至今年的第九位。其他上榜艺术家名次也有不同程度的升降。

近年来,中国水墨在艺术品市场上风生水起。水墨艺术在精神上更多地保持了中国文化的精神内涵,符合时下的审美趣味,也引发了更多收藏家的共鸣。

第一名:“一指乾坤”之崔如琢

崔如琢作为中国当代水墨绘画的代表性大家,以独特的指墨以及积墨画法享誉世界。他在前师基础之上,将指墨、积墨、泼墨都赋予突破与创新,并集其大成,开创了指墨积墨山水以及指墨积墨花鸟画的新篇章。随着中国当代水墨板块成为市场焦点,崔如琢近年迎来了他的飞速发展期,并以其独特的风格,成为中国当代水墨艺术的旗手,引领中国水墨艺术走向世界,为中国水墨艺术在全球艺术殿堂赢得了更多的话语权。

第二名:“诗魂书骨”之范曾

观察中国当前艺术界动态时,范曾的确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数十年来,范曾把对中国文化精髓之感悟融入他独特简约而超逸豪迈的人物画之中,其画精于白描,尤喜写意人物,提倡清初名僧石涛的“一画论”,主张“以诗为魂,以书为骨”,画作笔力遒劲,线条简括,气韵生动。他笔下的人物,无论是江畔行吟之屈原、横槊赋诗之曹操,还是豪气干云之钟馗,无不显现出清新隽永之画风。

第三名:行走斑斓世界之黄建南

黄建南的水墨作品呈现出斑斓绚丽的色彩,对生命与自然的热爱成为他画作的主题,众多作品均流淌着神秘莫测与众不同的东方艺术意境和神韵。黄建南的艺术风格源自独特的人生经历,他12岁接触舞台布景,步入艺术天地,其一生游历甚广,曾从广东步行至黑龙江,用9年时间纵贯中国南北,用双脚、双眼、双手,行走、洞观和描摹3.8万多公里沿线的山川大地。

第四名:“墨分千层”之蔡茂友

“墨分五色”是水墨绘画的物质特性。蔡茂友充分继承了宋元花鸟画的墨骨画法,创造性提出了“墨分千层”的艺术理论,并探索实践“墨分千层”的花鸟画法。自其水墨牡丹长卷《春风得意》去年迈入千万元梯级后,今年单幅作品《盛世昌隆繁华似锦》全卷以3795万元成交,再创其个人记录。蔡茂友的创作媒介、学术顿悟、市场认可经受了多重检验,未来的价值潜力令人期待。

第五名:“不老鬼才”之黄永玉

黄永玉颇具传奇色彩,自学美术、文学,为一代“鬼才”,他设计的猴票和酒鬼酒包装家喻户晓。其博学多识,书画俱佳,亦是诗、杂文、散文、小说、剧本的大家,在海内外享誉甚高。黄永玉用笔运墨反叛传统,但审美趣味仍与传统一脉相承,水墨画作品展现出深厚渊博的学识、卓尔不群的才情、耿直倔强的性格。今年94岁的黄永玉可谓中国画坛“不老鬼才”。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