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独立水墨当代艺术提名展及首届独立水墨高峰论坛

2015-01-05 09:37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棠舍2015·独立水墨当代艺术提名展及首届独立水墨高峰论坛”方案

棠舍2015·独立水墨当代艺术提名展及首届独立水墨高峰论坛

  一、缘起与宗旨

  水墨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生命方式,水墨之气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生命之气,水墨语言也是这个民族独特的语言表达方式!隽永而缠绵,流连忘返。中国书画中的气韵生动之气,笔墨中的气息之气,做人过程中的浩然之气、骨气、脾气、喜气、怨气、怒气,等等,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生命之气。这种生命之气的视觉表达方式就是水墨丹青独特的生命气象。这种方式是中华民族生命存在的澄明之境,是独特的东方美学指向,既神秘莫测,又真实可靠,不可须臾离开,时刻相依相随。

  二、展览设想

  1.将棠舍2015·独立水墨当代艺术邀请展地点安排在南岸区南山半坡地段;
  2.展览主题拟定为“独立之水墨,自由之精神;
  3.展览围绕“独立水墨”引发的“中国本土艺术的当代性”问题展开,分成“独立水墨”提名展和“中国首届‘独立水墨’艺术论坛”两个部分;
  4.邀请中国当代一线水墨艺术家参展;
  5.活动宗旨:独立水墨立场,当代艺术风采!
  6.通过持续性努力,让重庆成为独立水墨之都!

  三、组织机构

  1.主办单位
  中国画学会
  中国水墨画研究会

  2.承办单位
  重庆市美术家协会
  西南大学中国当代城市美学中心

  3.协办单位
  重庆棠舍精品酒店

  4、组织委员会
  顾问:刘大为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余远牧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主任:杨  矿  重庆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艺术顾问:杨  矿  重庆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学术主持:邱正伦  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人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批评家、策展人
  展览执行总监:马媛媛  四川美术学院国画系教师 

  四、参展艺术家及学术论坛专家(按姓氏笔画排序)

  1.参展艺术家:
  马媛媛  
  冯东东
  阴澍雨
  陈建辉
  管苠棡

  2.论坛专家:
  黄河清(浙江大学教授,博士,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著名理论家,评论家)
  张  强(四川美术学院教授,两江学者)
  张书云(中国画学刊副主编,艺术批评家)
  邱正伦(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人杰(西南大学艺术美学博士)
  周彦华(西南大学艺术美学博士)
  周  曦(西南大学艺术美学博士)

  五、展览结构

  时间:2015年1月13日至2015年元月23日
  地点:重庆南岸棠社精品酒店

  展览结构:
  1.独立水墨艺术家5人展
  2.首届独立水墨艺术高峰论坛

  六、日程安排

  1.2015年1月11﹒12日,布展;
  2.2015年1月13日上午10:30—11:30开幕式;
  3.2015年1月13日下午2:30—5:30独立水墨学术高峰论坛;
  4.2015年元月23日撤展。

  七、论坛主题

  1.新水墨能走多远?
  2.独立水墨艺术产生的时代语境;
  3.独立水墨的文化定位;
  4.独立水墨的东方文化身份;
  5.本土文化立场,当代艺术风采;
  6.独立水墨与中国传统水墨的文化阐释;
  7.独立水墨与新文人画、实验水墨、新水墨的文化身份。
  8、支持媒体
  中央电视台、重庆电视台、《美术观察》《中国文化报》《中国画学刊》《重庆日报》《重庆晨报》《重庆晚报》《城市地理》《新浪》《华龙网》《大渝网》及《雅昌》《艺术国际》《中国南方艺术》等艺术界相关大型网站的微信平台。

  重庆立场·2014中国独立水墨当代艺术提名展及首届独立水墨高峰论坛组委会
  2014年11月30日

  棠舍2015 “独立水墨”当代艺术提名展前言

  在中国历史文化的整个格局中,水墨文化一直是其中的精神激流,水墨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生命方式,水墨之气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生命之气,水墨语言也是这个民族独特的语言表达方式!隽永而缠绵,流连而忘返。中国书画中的气韵生动之气,笔墨中的气息之气,做人过程中的浩然之气、骨气、脾气、喜气、怨气、怒气,等等,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生命之气。这种生命之气的视觉表达方式就是水墨丹青独特的生命气象。这种方式是中华民族生命存在的澄明之境,是独特的东方美学指向,既神秘莫测,又真实可靠,不可须臾离开,时刻相依相随。“独立之水墨,自由之艺术”就是这种水墨精神最为充分的概括和表达。这次由中国画学会、中国水墨画研究会主办、重庆市美术家协会、西南大学中国当代城市美学研究中心承办,重庆棠舍精品酒店协办的“棠舍2015·独立水墨当代艺术体提名展及学术高峰论坛”又一次彰显出中华民族这种独特的生命语言和独特的东方美学精神。当然,这种独特的水墨精神不仅仅是独立水墨艺术家参与的一次艺术展事,从更深远的意义上观察,这次独立水墨艺术展,实际上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水墨精神在当代全球化语境中的视觉形象再现,是实现东方美学复兴的信号弹,注定为世界所瞩目。有关这一点,参展艺术家为我们提供了具有独特艺术向度的阐释系统!这一阐释系统是基于东方文化的特殊视角,从传统艺术文化的深厚基础出发,摈弃图式化的现代民间工艺做法,大胆吸收当代艺术的各种表现手法,由此形成了独立水墨艺术的富有启示意义的创作指向。就艺术表现而论,参展艺术家的手法不拘一格,各具千秋,但有一点是统一的,那就是当代语境中的东方水墨美学精神。一方面各位艺术家极力地将水墨语言表现提升到具有个人艺术风格的符号形式中,建立起鲜明的识别系统;另一方面各自又极力深挖水墨文化的内在性格,他们笔下的水墨形象是活脱脱的生命体,不是随意可以复制和模仿的。克莱夫·贝尔说:“艺术是有意味的形式”,这一点在各位艺术家的独立水墨艺术中表现得尤其充分。需要指出的是,各位独立水墨艺术家的审美气质皆是一种典型的东方文化审美指向。不管是何种个人风格,在他们笔下都焕发出了生动感人的东方水墨神秘意味,那种既包容又独特的东方水墨美学精神!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