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珠宝玉石类商品合格率仅3成

2018-03-19 09:04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来源:温州日报  

  3.15消费者权益日,温州市监局公布了《2017年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年度评析报告》。报告显示,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市监部门共抽查流通领域商品1121批次,范围涉及妇女用品、鞋服、消防用品、儿童用品、夏令用品、农资、家装建材、汽车用品、取暖用品、珠宝玉石等十大类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商品,检结果显示,合格858批次,合格率为76.54%。

  其中,汽车用品抽检地区为龙湾、瓯江口、平阳、永嘉、开发区、瓯海、瑞安、龙湾、苍南等9个县(市、区),共抽样检查80批次汽车用品。经检验,抽检80批次汽车用品中,合格76批次,合格率为95%,比去年提升2.2个百分点。汽油共15批次,合格15批次,合格率100%。柴油共20批次,合格20批次,合格率100%。汽摩配共45批次,合格41批次,合格率91.11%。不合格项目皆为标识标注。

  消防器材抽检为联合市消防支队开展的流通领域消防产品质量专项抽检。消防器材包含消防应急灯、直流水枪、有衬里消防水带等,抽检地区为鹿城、瓯海、平阳等3个县(市、区),共抽样检查10家单位经销的30批次消防器材。经检验,抽检30批次消防器材中,合格27批次,合格率为90%。不合格项目为5项,分别为:长度、爆破压力、塑料侧盖氧指数26.6%、基本功能试验、耐水压强度。

  儿童用品抽检地区为龙湾、鹿城、乐清、永嘉、泰顺、文成、瑞安、文成等8个县(市、区),共抽样检查21家单位经销的85批次儿童用品。经检验,抽检85批次儿童用品中,合格67批次,合格率为78.8%。

  其中,玩具共35批次,合格30批次,合格率为85.7%,不合格项目有3项,分别为:可迁移元素,孔、间隙、机械装置的可触及性,尖端。文具共20批次,合格19批次,合格率为95%,不合格项目有2项,分别为:笔的上帽安全、书写性能。童装共15批次,合格11批次,合格率为73.3%,不合格项目有3项,分别为:pH、使用说明(标识)、耐湿摩擦色牢度。童鞋共15批次,合格7批次,合格率为46.7%,不合格项目有5项,分别为:标识、甲醛(帮面皮革)、重金属总量(铅)帮面粉色人造革、重金属总量(铅)衬里人造革、外底。

  据了解,妇女用品的抽检包含内衣裤、卫生巾、丝袜等,抽检地区为苍南、瑞安、龙湾、文成、泰顺等5个县(市、区),共抽样检查9家单位经销的60批次妇女用品。经检验,抽检60批次妇女用品中,合格40批次,合格率为66.7%,比去年提升4.2个百分点,不合格项目有3项,分别为:使用说明(标识)、纤维含量、起球。其中,造成“纤维含量”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生产企业没有对面料进行纤维含量检测,只是根据面料商随意提供的不准确成分进行标识,结果导致明示面料成分与实际检测数据发生超出允许范围的偏差。

  农资抽检地区为苍南、瑞安、龙湾、文成、泰顺等5个县(市、区),共抽样检查14家单位经销的60批次农资产品。合格40批次,合格率为66.7%。

  钻石、玉、金银等珠宝玉石抽检地区为鹿城,共抽样检查10家单位经销的30批次珠宝玉石。经检验,抽检30批次珠宝玉石中,合格10批次,合格率为33.3%,不合格项目有3项,分别为:饰品标签标识不合格、总质量、质量允差。抽检结果中,超过6成珠宝玉石商品存在标签标识不合格问题,如未打厂家代号、印记出现“千足金”或产品标准编号出现年号错误等。出现这一问题的原因主要是部分企业对珠宝玉石、钻石、贵金属产品标识认识不够,对新国家标准的实施了解不多,信息更新滞后。

  另外,抽检的家装建材、取暖用品、鞋服、夏令用品等4类商品的抽检合格率分别为65.2%、65%、63.3%、45.2%。

  市场监管部门表示,针对最终确定为不合格的商品,市监部门已全部及时转入立案程序依法查处。今年将进一步加大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力度,提高抽检频率和覆盖面,加强不合格商品后续查处力度,努力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