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杭州燃起第一把火:李浩的诗歌气象

2017-07-04 09:03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杭州诗青年野火沙龙燃起第一把火:李浩的诗歌气象

诗人李浩

诗人李浩

一场名为“野火沙龙”的诗歌研讨会在杭州京杭大运河边拱宸书院举行,沙龙的主题是《自由在我身上,像移动的星辰——李浩的诗歌气象》。

《西湖》杂志主编、小说家吴玄,诗人潘维,湖州市作协副主席、诗人李浔,作家、诗人卢文丽,诗人泉子,无锡诗人王学芯,湖南诗人路云,绍兴小说评论家山尹,杭州市作协秘书长陈曼冬,杭州诗人藏马、史宏声、北鱼、卢山、蒋兴刚、施瑞涛、子禾等30余位诗人、作家共同探讨李浩新诗集《还乡》中所表现出来的诗歌追求和卓越才华。会议由诗人泉子主持。

李浩诗集《还乡》新书发布暨签售会

“我有一个梦想,我希望我们这一代以及未来的年轻诗人,能够把诗写得伟大一些。我这句话暗含了很多信息。”来自北京的80后诗人李浩如是说。

对于被形容为“力量型诗人”李浩表示:“对于一些读者来讲,从我诗歌中读到的力量,我都能够接受,诗歌在你心里的时候是你自己的,但是当你形成文本写出来就是每个人的。是每个人精神中的一部分,我更希望我的诗歌能传达给读者爱、温柔和拥抱。”

对于现在诗人年轻化的问题,李浩老师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自己也会看一些年轻诗人的作品,我也从他们那边学习一些想象世界的东西,还有一些我不具备的东西,年轻人学习的资源是很广泛的,我也不敢指引方向,我只能够把我写作过程中作为一种分享,互相探讨。”

李浩1984年6月生于河南息县,曾获宇龙诗歌奖(2008)、北大未名诗歌奖(2007),入围第15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最具潜力新人奖提名等,是当前中国诗坛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年轻诗人之一。著名诗人、学者王家新这样评价他:“李浩在写作上的进展令许多人惊异,但在我看来又出自必然。他投身于诗,进入他每天的祷告,面对他灵魂的功课,同时他专注于锤炼语言,如同锤炼他的人生。”

新诗集名叫《还乡》,“还乡”自然成了本次讨论的中心主题。主持人泉子从京杭大运河连接北京和杭州、连接历史和当代的角度,谈及李浩诗歌在地域和历史双重维度上的“还乡”。诗人潘维提出诗人创作中如何处理乡村和城市双重经验的问题,并提出了“物质的精神”这一命题,反思历来写作者享受物质的同时鄙夷物质的文化惯性。批评家山尹则特别指出了李浩诗歌中的“青春激情”,在充分认可李浩诗歌成就的同时,认为李浩的部分诗歌还需要生活经验的磨砺。

谈及《还乡》的创作,李浩表示,这些诗歌不同程度地保留着自己来自乡村生活的经验。“这些经验不完全来自记忆,而是真实的乡村生活在生命里播下种子,种子随着生命成长而发芽,从而成为唤起写作的能量来源之一。”《还乡》中的诗,创作地点不尽相同,掺杂着李浩的成长经历和感受。比如,同名诗歌《还乡》),是他集三重空间的人生经验而得:一是在豫南农村的童年生活,这是写作这首诗的内驱力;二是在异地求学的“流浪”阶段,飞速发展的城市化和乡村记忆成为不可调和的张力;最终,这首诗完成于城市生活中。

据沙龙组织者之一、诗人子禾介绍,野火沙龙由杭州诗歌公益团队诗青年发起,由杭州市作协和诗青年联合主办,是一个高品质诗歌、文学、艺术深度交流平台,采用沙龙+影像+新媒体+出版的形式,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优秀创作者,宗旨是“汇集全世界杰出头脑的灵光,发出自由、鲜活、多元的声音”。

子禾说:“邀请李浩作为野火沙龙的第一把火,表明了野火沙龙的视野和追求,而李浩的诗歌成就也足以让野火沙龙明亮地燃烧起来。接下来,野火沙龙将持续邀请在创作上有建树、在某些方面有突破的诗人、作家、艺术家,为其举办自由而深入的沙龙。”

诗人卢山最后对研讨会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李浩诗歌的驳杂容量和坚硬质地是我们这一代人写作所应该学习的。“今天,我们无论是哪一代的诗歌写作者,无论是年轻的80后90后诗人,还是60后70后诗人,只要生活在共同的当下,都必须面对相同的写作难题。身份游离、城乡矛盾、互联网文化霸权等等,诗歌的胃要足够强大,去包容、处理和消解这些时代留给写作者的难题和症结。”

近年来,诗青年团队通过优秀的诗歌作品和极具创意的文化公益活动,逐渐成为青年写作者中的领军方向标,成为杭州青年文化的一个重要名片。

据诗青年主创人员之一北鱼介绍,野火沙龙是杭州诗青年团队“青年诗人陪跑计划”之外的又一长期诗歌(艺术)公益项目,诗青年想借此致力于杭州诗人与全国乃至全世界诗人的交流,在美丽杭州打造一个充满活力的文艺平台,供常驻杭州以及路过杭州的诗人、艺术家交流,为诗歌公益做出0.01%的努力。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