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上海多家美术馆闹起人才荒

2016-04-15 08:57 来源:中国商网 阅读

  眼下,时值转职旺季,上海多家知名美术馆却闹起人才荒,陷入“招聘之困”。由于艺术、策展工作复杂又繁琐,需消耗大量脑力及体力,且刚入行的月薪最高仅为3000元至5000元人民币,让人望而却步,两年不到离职便成为了常态,而留下来工作的人多半有副业,否则难以养活自己。

  据了解,内地的美术馆最近展开征才季。不仅有内地知名藏家刘益谦创办的龙美术馆在官网公布招聘讯息,开出近30个职缺,上海当代艺术馆也在征求策展助理、设计师、行政专员等,且针对新人安排3个月的实习计划,却仍“虚位以待”,难觅合适人选。

  上海当代艺术馆某策展人表示,来面试者多半为毕业两年以内的社会新鲜人,面试时虽都强调热爱艺术,却不一定具备艺术背景。其中学新闻、广告与文学的人所占比例不少,但不一定了解画廊、美术馆与艺术博览会间的区别,“多数只知道草间弥生、奈良美智等日本艺术家。”

  “多数人认为,策展就是穿着高跟鞋,去艺术家工作室谈想法,最后在开幕式上拿着酒杯庆祝,殊不知这是天大的误会!”该策展人特别指出,多数青年对策展工作感兴趣,却不知道这项工作需要“综合能力”。不仅要掌控作品尺寸与材质、摆放位置、辅助展示的机械道具,就连发新闻稿、开幕及闭幕活动的接洽等,皆需一手包办。“这是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懂得说话的艺术”,并需能在有限的预算内解决所有展览问题,因为工作太辛苦,策展助理平均工作两年便萌生退意。

  据了解,威尼斯双年展的策展人年薪至少为9万欧元,但在上海民营美术馆任职,基层员工的月薪约为3000元到5000元人民币不等,美术馆的年轻工作人员往往另觅副业。(侑珊)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