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春节前后北京黄金制品大卖

2016-02-23 09:41 来源:证券日报 阅读

  ■本报见习记者 刘 萌 

  一直以来,黄金被认为是抗通胀的最好避险品种。元旦过后,黄金价格呈现持续上扬态势,在春节、情人节、元宵节连续的节日效应,以及买涨不买跌的消费心理影响下,近期各大黄金卖场和银行的黄金销售都迎来了小高峰。

  春节前后,《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地区部分银行以及黄金卖场发现,购买黄金饰品、贺岁金条等实物黄金的顾客明显增多。

  黄金销售

  迎来“黄金时代”

  在菜百商场的一个黄金饰品柜台,一位年轻女士正在挑选猴年贺岁品,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和妈妈今年都是本命年,趁着过年买个生肖吊坠,添添喜庆。”

  该柜台的销售人员也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春节黄金的销售非常火爆,部分和猴年相关的纪念款式每天都可以销售500个以上。”

  原本银行通常只销售金条,近两年不少银行打破常规,卖起了戒指、吊坠、印章、工艺摆件等黄金饰品,并且销量还不错。部分银行成立了贵金属销售中心,并逐渐成为消费者黄金购买的“主战场”之一。

  在北京地区某国有大行的网点,《证券日报》记者向大堂经理提出购买金条或者其他黄金制品时被告知:“目前大多数款式都没有货了,但可以预定。小克数的金条也没有了,需要预定才行。500克以上的黄金制品倒还剩余一些。”

  该行的大堂经理介绍称,“春节历来是传统的黄金销售高峰,很多黄金工艺品和金条都被抢光了,尤其是和猴年主题相关的饰品。”

  在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网点,银行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多数产品都需要预定”。他还介绍称,“在银行购买黄金饰品比金店要划算不少,并且品质更有保证。根据金饰的工艺复杂程度,在基准金价上,按照每克加收手续费,多数都在每克20元以内,不过款式相对金店肯定少一些。”

  另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则表示:“由于近几年黄金价格波动大,消费者的心态日趋理智,像过去大量买入金条、金饰等行为的已经不多,近期黄金热销除了黄金价格处于低位外,传统节日心理因素的影响也占了很大一部分。”

  回购需留意

  条款和手续费

  在某国有大行的网点,当《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是第一次购买黄金时,该行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如果看中投资价值,可以考虑购买金条。只需要持现 金、银行卡或者通过转账的方式,以及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在任意网点按银行当日公布的买入价格进行购买,银行将为投资者开立发票、成交单等凭证。在下午三点 以前购买,第二天上午可以选择将黄金带走,或者委托银行保管。如果是在下午三点以后购买,需要等到第三天才能取走实物。”他还表示,“黄金主要是保值,不 过周期长。近期除了金条银行都不回购。”

  据本报记者了解,银行、金店以及典当行均有黄金回购业务。目前,多数银行表示只能回购本行售出的金条,回购时需本人带着身份证、购买凭证或交易 流水单以及实物黄金,且黄金外包装不得破损。另外,各银行对黄金回购收取的费用不一。多数银行免收手续费,但会制定自己的回购价,这意味着即使金价涨了, 但回购价格可能并没有购买价格高。相对来说,部分金店的回购渠道则较多,且根据实时报价确定回购价格,回购价格仅略低于新品卖价。不过,也有一些品牌的金 店并没有回购业务或者回购手续费不菲。

  以某国有大行为例,在《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当日,该银行公示的金条买入价格为269元/克,卖出价格为252.5元/克。该行的工作人员介绍 到:“我们行买入和卖出价格的差价不是一成不变的,一般多为15元左右,今天的差价为16.5元。如果您打算一直收藏,这个差价就无所谓;如果用于投资, 则需要等银行卖出价格高于您今天的买入价格时才不会亏钱。并且不是所有的网点都有回购的业务,一般要在规模较大的分行网点进行。”

  本报记者随后询问是否还有其他手续费,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不收取其他手续费,购买的金条如果不取走放在银行托管也是没有任何费用的。”

  在一家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则介绍说:“回购会收取5元到10元不等的手续费,具体要看是哪个系列的产品。”

  相对而言,银行代销的黄金饰品或工艺品的回购就不如金条那么方便。在本报记者走访的另外几家银行,工作人员都明确表明:“代销的贵金属没有开通回购服务,客户如果需要卖出则需要联系厂商、典当行或者金店。”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