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中国黄金和周六福等珠宝上抽检黑榜

2014-07-04 09:13 来源:华商晨报 阅读

  本报讯(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赵威)近日,浙江省工商局公布黄金珠宝饰品抽检结果显示,抽检92批次商品,不合格的有48批次,批次不合格率达52.17%。

  值得关注的是,卡地亚、中国黄金、周六福、明希等多家知名品牌上“黑榜”。

  一款卡地亚戒指

  未提供有效的第三方鉴定证书

  据浙江省工商局通报,此次针对黄金珠宝饰品的抽检,共覆盖了23家经销单位销售的92批次商品,结果表明,不合格有48批次,其中47个批次均为商品标识不合格。

  其中,一款标称“中国黄金”金au750锆石戒指,检测人员查明其实是以人工宝石“合成立方氧化锆”冒称天然宝石“锆石”,“涉嫌以假充真”。

  一款“卡地亚”品牌的“950铂金钻石戒指”产品,经销商未提供有效的第三方且通过计量认证的检测机构所出具的鉴定证书。

  本地:昨日,记者在沈阳走访多家商场、金店和奢侈品专营店,暂未发现问题批次黄金珠宝饰品有售。据沈阳一家购物中心卡地亚品牌专柜销售人员介绍,专柜在售的卡地亚“950铂金钻石戒指”商品每枚钻戒原来只附带一张鉴定证书,证书由美国一家专业宝石质量检测机构出具,从今年4月起,钻戒商品又增加一份“国检”证书,证书由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出具。

  商家自创“万足金” 检测无国标

  浙江工商部门对流通领域调查显示,有商家以“万纯金”为卖点,宣传中有“万纯金9999”等表述。工商部门表示,根据现行《首饰贵金属纯度规定及命名办法》,达到99.9%称之为“千足金”,但却没有“万足金”、“万纯金”、“高纯金”及99.99%含量的命名方法。也就是说,这些名都是企业自创概念的宣传行为。

  本地:记者在沈阳走访黄金珠宝饰品市场发现,沈阳多家商场和金店专门设立了“万足金”专柜。据一家万足金饰品专柜销售人员介绍,“万足金”纯度达99.99%,高于“千足金”99.9%的纯度,价格要比千足金饰品高出15元/克左右。

  如果消费者对万足金纯度产生怀疑,权威检测报告不可或缺。但昨日记者从辽宁省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了解到,由于现行《首饰贵金属纯度规定及命名办法》标准中没有“万足金”的相关规定,因此本地检测机构无法对万足金饰品进行检测。工商部门表示,一旦出现“万足金”质量纠纷,消费者维权将遭遇困难。

  国家黄金钻石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济南)质检部门专业人士表示,该检验中心也只能按照企业在质检总局备案的标准对金9999(万足金)饰品进行检测。“现在足金和千足金饰品可以做无损检测,但是万足金检测为化学检测,会破损饰品。”上述专业人士表示,由于“万足金”饰品纯度较高,在无损检测的情况下很难判断。据业内人士透露,尽管国标中至今没有关于万足金的说法,但相关部门也在研讨此事,“万足金”概念有望被新国标采纳。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