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价值过万书法作品寄丢 快递公司赔付七千元

2015-12-25 09:00 来源:钱江晚报 阅读

  寄一本书加一幅高价买来的书法,还特意叮嘱收件员“字挺贵”

  隔天送到,包裹中恰恰少了这幅字,快递单寄件数量只写了“1件”

  不翼而飞《满江红》

  找了家快递公司寄了两件快递,其中一幅中国美院教授的书法作品,价值过万,寄件人还特意提醒了快递员。结果东西到收件人手里,偏偏就是这幅字丢了。

  东西怎么丢的?收件人和寄件人一核对,发现快递员在快递单上填写的寄件数是“1件”。这让他们有点怀疑——问题,到底出现在哪个环节?

  寄出的两样东西中

  值钱的书法作品不见了

  今年的11月27日,家住海曙的姜先生(化名)有事要出门,就拜托单位前台的小陈帮忙寄快递——一幅字和一本书。其中,这幅字是中国美院教授陈大中的书法作品,写的是岳飞的《满江红》,价值不菲,姜先生是花了1.3万元买来的。

  而小陈叫了常用的一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但是当天熟悉的那个师傅有事,来的是替班师傅,小罗。

  看着单位的监控,小陈向记者回忆了当天的情况:

  10点50分左右,小罗来了。小陈把装了两件东西的塑料袋给了他,同时特别叮嘱了一句:“里面有一幅字,挺贵的,不要丢了。”

  小罗收了钱,朝开封的塑料袋看了一眼,没有现场封袋,快递单内容也没有填,走了。

  隔天,收件人给姜先生打了个电话,说快递收到了,但里面就一本书,那幅字不见了;快递单上的寄件内容就写了“1件”。

  丢了东西,姜先生马上给快递员打电话。快递员的回答是,本来就只有一件东西。姜先生提醒他单位前台有监控,快递员改口说,字画夹在书里寄出去了。之后,姜先生再给快递员发短信,一直没有回复了。

  寄这单快递,姜先生没有保价,这让赔付成了问题。

  监控没有拍到确凿证据

  警方称无法立案

  之后的一个月,姜先生天天跑快递网点,他始终对那件书法作品的下落心存疑虑。

  他给记者看了一段翻拍的监控:寄件当天的11点37分,快递员小罗进入网点开始整理快件,他的快递包一直放在桌上,正好挡住了手部位置,看不清手上的动作。

  姜先生说,他去了这么多次网点,其他快递员整理的时候,都是把包放在地上的。

  结合之前的疑点,姜先生怀疑丢的字很有可能是小罗拿的。他马上报了案。

  接到报案的江北分局中马派出所民警随后也到网点调取了监控。负责的民警说,视频里他们看到,快递员小罗在处理姜先生的快递件时,迅速从包装袋抽出了一本书,放进了快递袋,把原来的包装袋扔了。

  至于丢失的那件书法作品,是否是遗失在原来的包装袋里,还是有其他问题,就不得而知了。目前的证据,是无法证明小罗有偷窃的嫌疑,也因此,他们无法立案。

  快递公司赔付七千元

  涉事快递员暂时停工

  昨天下午,警方约姜先生和快递公司在派出所进行了调解,钱江晚报记者也在场。

  快递公司该网点的负责人沈先生说,快递员小罗,是网点19个快递员之一,属于机动员工,外地人,工作了半年左右。对当天的事情,他的说法是已经记不清了。

  快递员在接件时没有现场塑封,也没有填写寄件内容,确实属于失职。但因为网点的视频看不清楚,目前也不能确定是什么原因,所以消失的那幅书法,公司还是按照遗失件处理的。

  姜先生没有对快递保价,公司没有办法全额赔付,原本是该给出不超出运费7倍的赔偿;但考虑到姜先生的损失,可以特殊处理。

  而对于快递员小罗,这名负责人说,目前他已经被停工,也调换了配送范围。公司也有规定,如果一个快递员出现2次物品遗失,将被开除。

  截稿前,姜先生联系钱江晚报记者,快递公司愿意赔付7000元,他也接受了这个数额。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