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星月菩提文玩核桃行情大跳水 比股票跌的多了

2015-11-03 08:37 来源:金陵晚报 阅读

  星月菩提、文玩核桃行情大跳水

  金证券记者 管伟

  “去年两三百块钱一条,今年才百十块钱一条。就算这样,玩家也是买涨不买跌,手里的货抛不出去啊!”文玩市场的小张摸着手里的一条条星月菩提子串串感慨万分。

  据了解,一度被玩家及商家热情追捧的菩提子等文玩,近来价格暴跌,产量过盛、供大于求是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但文玩市场资深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精品的价格反而涨了许多。

  小老板囤货亏一半

  小张在南京的南艺后街开了一家文玩铺子,开了两年多,前两年着实赚了不少钱。不过,一招错,步步错。

  他告诉《金证券》记者,去年自己看星月菩提等文玩价格一路飙涨,动手囤了不少货,还囤了不少的文玩核桃。但最近,文玩星月菩提和文玩核桃的价格都开始暴跌。

  “上半年价格都还杠杠的。就是最近,价格一路狂降。”小张说,“现在新货上来了,终端市场价格卖得也忒便宜了,比我去年从地头拿的进货价还要便宜好几成。”

  他心疼地表示,估计去年囤的货,这会儿至少要亏去一半本钱。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小张的铺上门口已经挂上了“店铺转让”的牌子。“手上囤货价格暴跌,加上房租的暴涨,关门也是迟早的事情了。”他说。

  资金爆炒供求逆转

  近期的文玩价格,确实出现了普遍重挫。

  一位姓胡的店主对《金证券》记者介绍,以往200元到300元一串、9mm×7mm规格的星月菩提,今年100元一条,最低大几十元就可拿到手。

  此前传闻说6mm以上厚度的椰壳是稀罕物,一条9mm×6mm的椰壳去年5月份将近卖到1000元;然后又出现了7、8、9mm的厚度,据说是用椰蒂才能做出来,一条8mm厚的椰蒂料子2014年夏天都是上过5位数的售价。而现在,一条类似尺寸的椰壳串,总价不过200元左右。

  而文玩中的代表性玩物——核桃,其价格已经直逼食用核桃。

  南艺后街上经营多年的玩家梁磊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2014年上半年,星月菩提由于产量少,需求大,价格也达到了顶峰,品相好些的海南籽(高密顺白正月)价格都在千元以上,普通品相也在300-400元左右;而越南、印尼籽售价则在200元左右。到了今年,星月菩提降价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产量过盛、供大于求。

  对于椰壳价格的暴跌,梁磊认为,椰壳原料本身就多,在椰壳价格被爆炒后,追逐利润的厂商蜂拥而至。于是商家降价竞争,大量出货,也就导致了价格的暴跌。

  至于核桃价格,梁磊表示,为了迎合市场需求,文玩核桃近两年的产量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白狮子、四座楼、南疆石等普通品种经过大量种植,市场价格普遍已经下降达50%左右。

  精品文玩价格反升

  有意思的是,在中低端文玩价格暴跌的同时,高端精品文玩的价格不但没有下跌,反而上涨许多。

  《金证券》记者在一家专做菩提子的淘宝店铺看到,此前卖1588元一串的海南A++桶珠13×9mm/正月高密,现在卖到了1999元;高密度九瓣小金刚款式-18mm×16颗 红皮的价格目前是7800元,比两个多月前的7200元还涨了600元。

  即使如此,许多店铺精品的文玩也是有价无货。

  一淘宝店主告诉记者,“好点儿的文玩都是可遇不可求的,特别是找到同样尺寸、同样瓣数、同样皮种的核桃并不容易。”

  另一家淘宝店的店主则表示,尽管文玩核桃的价格普遍下跌,但今年北方整体雨水不足,所以市场上的核桃体型都偏小。因此,体型较大、品相较好的核桃价格不但没跌,反而涨了不少。

  该店主解释,“涨幅根据文玩的品相来定,市场上并没有统一或者具体的指导价格。”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