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文玩手串缺乏行业标准 存在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现象

2015-05-27 08:37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如今手表、手链、手镯已不再是新潮玩意儿,“玩珠子”、“盘珠子”成了人们口中的热词。很多人的脖子上、手腕上都挂着菩提、核桃、蜜蜡、橄榄核等制作出来文玩饰品,“玩珠子”的火爆程度让人始料未及,佩戴文玩手串已成一种时尚。在文玩手串生意火爆的当下存在以次充好、虚抬价格的现象,无发票无质保更是让人无法维权。

  手串好买

  真假难辨

  看着身边不少朋友都佩戴文玩饰品,市民张女士也想买个手串戴,4月2日,她来到位于大经路的华联古玩城,相中一条蜜蜡手串,当场花300多元买下,学着朋友的样子戴在手腕上把玩。几天过后,张女士突然发现其中几颗珠子出现了细小的裂痕,“我让懂行的朋友帮我看了,朋友说这串珠子是假的。”张女士赶紧拿着这条蜜蜡手串找到当初的卖家,结果却惹了一肚子气。

  “他不承认东西是他家的,我买的时候他没给收据和发票。”一气之下张女士向市消协投诉,但因没有证据,市消协的工作人员只能帮助双方调解,虽然商家最终承认张女士在他家买过手串,但坚称其所出售的珠子都是真的,如果张女士认为是假的,可以到相关部门进行检验,只要检验结果是假的,商家愿意进行赔偿。

  “检验费用需1000多元,而这个手串才300元,哪怕检验出是假的,他们也会有各种理由搪塞我。”考虑到检验费用超出手串本身的价格,张女士只得自认倒霉。

  曾经的小众

  如今的暴利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大经路的华联古玩城,只见店内人来人往,销售文玩的柜台多达几十个。在一家规模较大的文玩店,店主一边为顾客穿菩提手串,一边讲解菩提手串的品质,“我家这个菩提手串属于干磨星月,直径0.5厘米,颗颗均衡饱满,绝对的好东西,把玩以后更漂亮。”记者从一旁购买该手串的男子处得知,这串手串售价1000元。记者走访发现,类似的星月菩提手串在不同的店铺价格不同。有的要价1200元,有的要价900,有一家要价500元。

  从事文玩销售6年的周先生向记者介绍,以前文玩市场很小众,玩的人也不多,最近几年受大家追捧,文玩市场火爆起来,各色材质价格翻倍往上涨,可是说是存在暴利的行当。“这些东西没流行起来是论公斤称着卖的,现在都论颗、论克卖了,又没有固定的价格,价格都翻番儿了。”周先生说,不仅价格相差悬殊,东西的质量也参差不齐,存在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情况,文玩手串不像玉石有鉴定证书,更没有质保收据,普通消费者凭肉眼很难辨别真伪优劣,只能凭经验、看货源。“没有经验的根本看不出来真假,如果全听商家讲品相,很难保证不上当。”周先生说。

  没收据没质保

  新手买需小心

  采访中,记者偶遇喜爱文玩的侯先生。侯先生的手腕上佩戴着手串,“我玩文玩3年了,包括我父母在内都喜欢这玩意儿,现在家里光手串就有十几条。”侯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文玩上花费几万元了,依然乐此不疲,而且今年文玩也给他带来了一些收入,这都是靠敏锐的眼光挣来的。

  “我不敢说特别懂,但对于真假和品相略懂一些。在市场上能淘到一些好货,低价购,转手卖掉能挣点儿差价。”侯先生将手腕上戴的菩提手串递给记者,称这个是他两天前花600元淘来的,现在有不少店要收购,最高的给出了3000元的价格。但任凭记者怎么看,也没发觉与此前所见的菩提手串有何区别。

  “玩珠子是个耐心活儿,首先要看,不仅要看成品,还要看一批的原料,同时还得长期投入,否则不会有收获。”侯先生笑着说,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并不是贵的就一定好,“我有一个朋友,去年花1万多元买了6颗桶珠蜜蜡,结果被人骗了,珠子里面都是塑胶和树脂。找卖家退货,对方却不承认,最后闹到工商部门,结果自认倒霉。”侯先生回忆说,现在市场上卖这东西基本都没有收据和发票,所以卖家不怕有人回来找。

  侯先生提醒想玩珠子的新手,最好带着懂行的朋友去买,否则很容易上当。

  需有凭证才好维权

  很难进行检测鉴定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文玩商品的经营渠道和场所尚未明确规定,但在拥有执照的商家店铺内购买的文玩商品是受法律保护的,如果购买到假冒伪劣商品应保留好收据,以便维护自身的权益。记者从长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了解到,由于文玩商品种类繁多,包括木质类、菩提籽儿类和动物制品类在内的文玩,很难进行检测鉴定。

  来源: 长春晚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