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上海自贸区艺术品交易功能升级:重提开放文物拍卖

2015-10-28 08:56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计划在11月开业的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即将正式引入交易功能。

  10月26日,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环中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

  “我们将从通道服务环节向交易服务延伸,打造产业集聚点。”胡环中介绍,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分为保税仓库和展示交易两个项目,展示交易项目一期将在11月28日开业投入使用,面积6000平方米,位于外高桥洲海路999号。

  这标志着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的正式开业。在此之前,尽管上海自贸区内一直有艺术品交易,但缺乏集中展示交易的区域。

  那么,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到底怎么玩?

  胡环中透露,交易中心将会是一个持续365天的交易会,而且更多地面向国内市场,面向大众服务,不是为了富豪,不会只有鸡缸杯这类的天价物品,“目前,市场上50%的艺术品(售价),都是100万元以下的,我们将为每个交易的艺术品设定期限,如果到期没有交易将会轮换。要保持交易品的流动性,考虑市场需求。”

  胡环中还表示,对于这些参与交易的艺术品,交易中心只对其成交金额收取一定比例佣金,例如场地和物流等服务都将免费。

  如果交易的产品是海外艺术品,上海自贸区将体现其优势。

  “客户可以根据艺术品未来的存放地来选择是否交税。如果选择回到自贸区保税仓库或者境外,那就不需要交税;如果放到国内家中或者其他地方,那就要完税。”胡环中说。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自贸区扩区后,海外艺术品展示和交易的地点也有望随之拓展。

  胡环中告诉澎湃新闻,正考虑在上海中心城区,例如陆家嘴或者世博,挑选一块场地,固定用于艺术品的展览或者学术论坛,“打算在明年年中推出,最起码会是一个艺术大展。”

  市场期待,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正式引入交易功能,能成为一个契机。

  截至上半年,上海自贸区艺术品保税仓库的进出库货值已经超过120亿元,但实际的艺术品交易额并不大。哪怕是上周末举行的佳士得上海秋拍,其成交金额也只有不到7000万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艺术品交易额未见质的飞跃,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文物拍卖迄今仍未开放。

  早在上海自贸区设立之初,就有关于小范围放开文物拍卖,促进海外文物回流的呼声。但文物保护法规定,禁止设立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和外商独资的文物商店或者经营文物拍卖的拍卖企业,受制于此,小范围放开文物拍卖一事一直未有实质进展。

  胡环中透露,对于文物拍卖,有比较好的预期,未来有可能得以解决。

  来源:澎湃新闻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