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藏友爱翠成痴 捡漏翡翠原石切开价值几十万

2015-08-04 15: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阅读

  近年来翡翠原石交易市场,每天都在上演着“一刀富、一刀穷、一刀穿麻布”的刺激故事,大多数人赌石都急于知道结果,然而我们并不是这么玩,翡翠原石 拿到手后,他慢慢磨、慢慢擦、细细的研究,一块小石头就更够琢磨好几天,享受其中的乐趣。而随着研究的深入,捡漏的机会也就增多,也就相当于增加了财富。

  爱翠成痴 备齐两套工具研究翡翠原石

  朋友喜欢翡翠有20多年,早些年看翡翠值钱,就买了些放在那里等待升值。

  10多年前,朋友花50万元买了一大块翡翠原石,卖家附送了一小块,但未想,大块石头切开后,成了一堆废料,而小块翡翠原石切开后反倒价值翻番。

  这让朋友感触颇深,开始深入琢磨翡翠的门道。最近五六年,开了家采石场的他随着生意越来越顺,玩翡翠的心态更是发生了变化,从一味投资升值变为 享受收藏乐趣。他买来两套工具,一套相当于翡翠雕刻师所用的专业工具,放在咸宁的厂里;另一套简易工具放在车辆后备厢里,以备出差在外时用。他在很多地方 玩过赌石,最近半年,他发现弘卓翡翠坊有一手料翡翠原石,便经常来淘,基本上每周都会来一次。

  淘来翡翠原石后,他会像搞翡翠加工的师傅一样,用专业工具对毛料进行打磨,从粗磨到细磨再到精磨,一个小件要花上三四天,还嫌“不经磨”,经常 废寝忘食地打磨。跟加工师傅有个很大的不同,磨一圈后会用相机把它拍下来,传到电脑上放大,仔细观察不同的表征下颜色、种水有何不同。

  石堆捡漏 几百元原石打磨后价值过万

  因爱翠成痴,他20多年来,淘了很多翡翠原石,光打磨后留下来的就有几吨重。挎的包里,装着要打磨的翡翠原石毛料及自己雕刻的手镯、挂件等成 品;而车辆后备厢里装着专业书籍、成套工具,还有已打磨的翡翠明料,大的小的成堆,这些石头买的时候不过几百元,打磨后价值没有低于万元的。”其中一块 800元买的原石,打磨后被广州的雕刻师傅看中,愿意出几十万买,他都未出手。

  对此,资深翡翠鉴定师孙扬清介绍称,虽说神仙难断翠玉,但赌石并不完全是靠运气,玩家还需积累一定经验。一个行业内公认的赌石经验和技巧就是, 赌石前,要从翡翠原石的皮壳、癣、蟒、松花、坑口等外部特征来综合分析、判断。业内也总结了很多赌石的实战经验,如:“多看少买,多擦少解,十解九甩”、 “宁买一条线,不买绿一片”、“黑随绿走,绿靠黑生”、“有椿色死”、“不怕大裂怕小绺”……

  翡翠原石要靠擦、切、磨三种方法来看清其价值。至于怎么擦、擦多深、擦多大,甚至能不能擦,都有讲究。能否切、怎么切,也要凭经验。而打磨,则为了看清楚内部的色和水。“李先生在玩中不断钻研,眼力不断提升,胜算的几率自然越来越大。”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