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威尼斯双年展猛刮中国风

2015-05-11 09:17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有“当代艺术界奥林匹克”之称的威尼斯双年展至今已有150多年历史,是全世界最重要的艺术展览之一。威尼斯双年展一般分为国家馆与主题馆两部分,主要展览的是当代艺术。威尼斯电影节是威尼斯双年展的一部分。

  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于5月9日至11月22日在意大利威尼斯举办,本届威尼斯双年展主题为“全世界的未来”。中国艺术家徐冰、邱志杰、季大纯、曹斐受邀参加威尼斯双年展“主题馆”展览。同时,“中国馆”确定展览主题为“民间未来”,刘家琨、陆扬、谭盾、文慧和生活舞蹈工作室以及吴文光和草场地工作站将会参展。而在“平行展”上,参展中国艺术家更是达360人之多。中国艺术家在威尼斯双年展上扎堆,引发热议。

  众所周知,主题馆的展览是威尼斯双年展的重中之重,是得到国际艺术圈公认的最具艺术价值的展览,而国家馆则集中了各国的力量来呈现最优秀的艺术。那么,今年参展的这些艺术家到底厉害在哪里?

  2015年威尼斯双年展主题馆参展的中国艺术家大都“久经沙场”,徐冰堪称国际大腕,邱志杰近年也是风生水起,季大纯、曹斐在当代艺术领域多受关注,主策展人提名他们,从形式上呈现出了当代艺术的多样性。而中国馆确定主题“民间未来”,选定的几位艺术家在各自领域立足中国本土、自然和本源,已卓有建树,并在国际上产生影响。

  艺术家戴耘介绍道,中国艺术家自1993年开始由刘小东等人掀开威尼斯双年展的窗户纸,直到2005年,在中国美术馆前馆长范迪安和艺术家蔡国强的策划下,中国的“国家馆”第一次出现在威尼斯,中国公众从不了解当代艺术,到由国家支持、组织参加国际当代艺术展,至今不过10余年时间。“我对获得过‘金狮奖’的蔡国强很关注,他的作品一直就非常有想法,威尼斯双年展只不过对他做了一次认可而已。中国最近十几年才刚刚进入国际化的艺术系统当中,这是一个逐步了解中国的累积过程,要了解当代艺术与艺术家,需要全面深入地观察,而不是一次或者一时的偶然事件。”

  与往届策展人选择近期国内优秀的当代艺术家在国家馆内举办作品群展不同,这一次的中国馆展览把视野放到了当代艺术领域之外,以“民间未来”为主题,内容涉及民间非遗文化、乡村现实、建筑等多方面。

  著名音乐家谭盾为威尼斯献上了面临失传的女书文化和原始音乐。此前他花了整整5年的时间,在自己的家乡湖南拍摄、收集、构思、酝酿,创作了《微电影交响诗:女书》,第一次让古老的女书音乐通过数码科技记录,得以声像兼收地展示,真实的影像风格也有人类学的角度。

  正如威尼斯双年展主席保罗·巴拉塔所说,威尼斯双年展已经跨越了艺术、文化、政治、科技和经济领域。在这里,全世界通过艺术家们的眼睛,看到了不同国家地区的人文发展现状,引发共鸣。崔峤表示,2015年的中国馆会让世界看到当下真实鲜活、具有温度和情感的中国。“每位艺术家都是一位探险家,他们的作品传递了这些非同寻常的艺术作者的观点和情感,是他们回应世界的独特方式,无论是挑战、爱、权利、平等、批判、愤怒,还是更为内在深刻的起点和历程。”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