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北岛1981年抄本《诗稿十七首》拍出51.75万

2015-01-08 08:45 来源:深圳特区报 阅读

  新华社南京1月6日电(记者 蒋芳)记者6日从“回答——中国当代诗歌手迹拍卖会”主办方获悉,北岛等19位诗人的42首诗歌手迹公开拍卖,拍卖总成交率达92.86%,成交额269.2万元。

  其中,欧阳江河的水墨长卷《傍晚穿过广场》以63.25万元成交,成为最贵的拍品。另外,北岛1981年的抄本《诗稿十七首》和李亚伟的《河西走廊抒情》分别以51.75万元及25.3万元的成交价进入前三名。

  据介绍,此场拍卖会总体价值预计为300万至400万元。拍品分为三类:手稿、抄件和笔墨抄写稿。19位诗人既有已故的海子、顾城、骆一禾、张枣,也有老而弥坚的食指、北岛、芒克、杨炼、梁小斌“朦胧诗”派(即“今天派”)成员,并有当下处于写作顶峰的第三代诗人于坚、翟永明、柏桦、欧阳江河、韩东、陈东东、西川、李亚伟、杨键等。年代最早的稿本是1981年北岛的《诗歌十七首》,最早的诗歌文本是1968年食指的《相信未来》,时间跨度达四十七年。

  不仅如此,这些手稿的背后还有很多故事。《回答》本来写就于1973年,作为一首秘密传诵的诗,它同北岛一同经历了“星星画展”时期。海子遗作《九盏灯》的原件则来自于诗歌民刊《一行》的编辑部,《九盏灯》写于1987年,距离海子辞世仅两年。

  “在世界范围内,文学和诗歌手稿的拍卖行情年年看涨。此次的拍品可说是文献、文物,或者也可以叫做书法作品。”主办方南京经典拍卖公司相关负责人钱静漪说,北岛、顾城等知名诗人的作品受到追捧,北岛1983年的两页手稿《空间》以3.2万元落槌,1981年的手稿《诗歌十七首》受到电话委托,以51.75万元成交。顾城的3件早期抄件,约400字的7页抄本共计拍得15.525万元。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