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武汉画家曾梵志作品拍出1.6亿港元

2013-10-08 09:53 来源:楚天金报 阅读

曾梵志(1964年生)《最后的晚餐》,2001年作,油彩画布,220厘米 x 400厘米

  曾梵志(1964年生)《最后的晚餐》,2001年作,油彩画布,220厘米 x 400厘米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李翌 实习生尹晓婉 宋兵

  1.6亿港元(约合1.26亿人民币)!前晚,在“香港苏富比四十周年晚间拍卖”上,武汉籍画家曾梵志的作品《最后的晚餐》,以7000万港元起拍,经过五名竞投者超过15分钟的激烈角逐,最终以1.6亿港元落槌,加佣金成交价达 1.8044亿港元,创下中国当代艺术新纪录,同时也成为首件过亿的亚洲当代艺术品。

  买家身份神秘

  据传是卡塔尔公主

  创作于2001年的《最后的晚餐》,是曾梵志《面具》系列中尺幅最大的作品,取材自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大师达·芬奇的同名作品,有评论称其捕捉了中国社会在1990年代商业化浪潮中发生的巨变。作品长度达4米,高2.2米,属《面具》系列最完熟时期的作品。

  作为当晚的最重点拍品,拍卖进行一半后亮相的《最后的晚餐》将现场气氛带入高潮。现场藏家举出1亿港元之后,电话委托追至1.1亿港元,其后,两个电话委托相继追加,最终以1.6亿港元的报价落槌。

  关于作品买家身份,在圈内也引起了不少猜测。微博认证为“上海第一财经频道财经评论员、制片人”的网友“一财项立平”在昨日下午1点半的微博中透露:“据较为可靠的消息,1.8亿买下吃西瓜的是卡塔尔公主,不是中国买家。”

  该作早就卖出

  和作者本人已无关联

  据悉,《最后的晚餐》于曾梵志创作翌年,便纳入尤伦斯夫妇重要收藏当中。当年,这幅画作到底卖了多少钱?经记者查阅,并无公开数据。曾梵志的作品于2005年才受到艺术市场的高度关注,其作品《协和医院(三联屏)》,当年在香港佳士得春拍以114万港元成交,首次跨越百万元台阶。

  昨日,本报记者联系到曾梵志的助理金小姐,她告诉记者,曾梵志即将飞抵巴黎准备个展,并无时间接受采访。同时她表示,画作拍出天价,只是拍卖公司和藏家之间的事情,和曾梵志本人并无太多关联。

  当不少人欢呼高价是艺术的成功,艺术圈内也不乏异样的声音。青年艺术评论家、中国美术学院美术学博士闻松,就在微博上尖锐表达道,“可叹的是一帮无知蠢人还在欢呼当代艺术亿元时代的到来。这是资本的胜利,与当代艺术有什么关系?”

  (原标题:武汉画家曾梵志作品拍出1.6亿港元)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