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麦家谈当浙江作协主席:我只是书生,诚惶诚恐

2013-07-03 10:46 来源:成都商报 阅读

  核心提示

  名作家担任作协主席似乎成为一种趋势,继铁凝、莫言、贾平凹、阿来担任作协主席后,昨日下午,浙江省作协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结束,著名作家麦家走马上任,当选了浙江省作协主席。成都商报记者在晚上8时许终于联系到“被灌醉的”麦家,麦家声音低沉,显得并不兴奋,反而多了一丝疲惫和压力。

  性格一向坦率的麦家告诉记者,自己有潜在的“交际恐惧”,在知晓当选浙江省作协主席后,他的心情是“诚惶诚恐”。以后作协主席工作将如何开展,他坚持要把90%的时间给写作,向自己的铁哥们阿来学习。曾在成都生活多年的他表示成都是自己的第二故乡,目前户口还在成都。借着酒意,他向记者透露自己对成都作家朋友们的想念以及十分怀念在成都的写作日子。

  当选心情

  有交际恐惧症 当选“诚惶诚恐”

  “麦家当选浙江省作协主席。”昨日下午,记者在得知此消息后第一时间便拨通麦家电话,但已经是关机状态,他的助理闫颜称他也是才知道,“很惊讶”,但也没办法联系到麦家,麦家最近连续开了3天的会应该很辛苦,这时候需要关机休息,他已经拒绝了一些媒体访问。

  晚上8时,麦家突然回复了记者的短信表示自己会继续努力。记者立即拨打其电话。麦家刚吃完晚饭,他说自己已经被人灌醉了,正在这时他另外一个电话又响了,铃声让他应接不暇。记者发现,精神抖擞的麦家一改往日的状态,低哑的嗓子显得很疲惫,记者问是否忙得焦头烂额,他这样回应:“不是焦头烂额,我觉得我是诚惶诚恐。我只是一个书生,面对文字我充满着勇气,但要担起这样的重任,我顿时就诚惶诚恐,你懂吗?”

  喝了酒的麦家的语速比往日聊天时慢了半拍,他缓缓道来:“因为我有交际恐惧症。当然这些年也得到了一些训练,但是本质上还是没有变,我就是在打肿脸充胖子。”麦家说自己不胜任职务,却没有退却的余地。对方选择他的原因可能是综合考虑。今天的一切都是文学造成,他以前是自己管理自己,现在可以拿出一部分资源和文学影响力贡献给其他作家,这样为自己减压。

  作协主席工作

  阿来是我的榜样 90%时间将用来写作

  “说实话,我内心深处非常怀念四川,我现在还是成都户口,在成都有我一大堆朋友,作家诗人们,阿来、何大草、洁尘、何小竹、翟永明……”麦家突然聊起成都,并滔滔不绝地念叨起自己在成都曾经交的朋友。麦家和成都的渊源颇深,他曾表示,成都是其永远的精神故乡,昨日借着醉意,他向成都的表白可以看出对成都多么不舍。“我重要的作品都在成都完成,这时我的福地。如果说我的今天是完整的,那70%都是由成都这个城市塑造的。”他认为成都是文学氛围极好的一个城市,“我想念在成都的时间和那些朋友。我在成都结婚生子、写作,这15年是我人生最重要的阶段,名利都是在这片天府之国得来的。不管我走到哪里,我和四川、和成都的关系都是无法割舍的。成都永远是我的精神故乡。”

  被问及作协主席今后的工作计划。麦家称他并不用坐班,管理的工作也交由党组在做。他会将90%的精力投入在写作上,用作品来维护自己的尊严,“我的铁哥们阿来作为四川省作协主席,一直坚持创作,他就是我的榜样。”

  写作计划

  《风语3》是终结篇 下个月就将完成

  “这些年由于种种原因阴差阳错,浪得虚名。有了这个虚名,安静写作的机会没有以前在成都那么充足。作为一个作家必须要拿出作品来说话。写出一部好作品,这才是一个作家最大的光荣。”麦家叹了一口气,他称,自己这些年确实由于各种原因,一个是自己努力的因素,一个是运气因素,被社会推到风口浪尖,写作的时间被各种部门和活动瓜分,但他始终记住自己是一个作家。

  麦家最新的作品《非虚构的我》由花城出版社推出。在这部随笔作品里,《我的首任私家车》《第一次坐军车》等生动有趣的文章都是近年新作,但因为是随笔专栏文章的结集,麦家说要出版新作这样的好消息会连续不断,而这本书仅仅是“应命之作”。

  全书分为“谈己”“谈人”“谈话”“谈事”“谈博尔赫斯”五部分。既有麦家鼓励儿子把十五万“创业基金”拿出来给地震灾区捐款的故事,又有麦家的父亲曾教育他“肚子里有文化,火烧不掉,水淹不掉”的故事。麦家开玩笑说,这本书里没有绯闻,也证明了他的生活其实并不复杂。

  除了《非虚构的我》,麦家透露自己目前还忙着小说《风语3》的创作,这是终结篇,下个月就将完成,“坦率地说,因为父亲去世,我有整整16个月没有写作,我的精神处在极其不安的状态,现在我调整过来了。”

  麦家

  作家,编剧。原名蒋本浒,1964年生于浙江富阳。1983年毕业于解放军工程技术学院无线电系;1991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1997年转业任成都电视台电视剧部编剧;2008年调任杭州市文联专业作家。 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解密》《暗算》《风语》《刀尖》;中短篇小说集《紫密黑密》等五部,《陈华南笔记本》;随笔集《捕风者说》等二部、《人生中途》,电视剧《地下的天空》《暗算》(编剧)等近百集;小说集《紫密黑密》《地下的天空》《让蒙面人说话》《充满爱情和凄楚的故事》。其中《暗算》曾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