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余华《第七天》首印数量70万 引发数字版权争夺战

2013-06-09 11:09 来源:天天新报 阅读

  长篇小说《兄弟》出版七年之后,著名作家余华再推新长篇《第七天》。出版方新经典文化日前在媒体的围堵下提前曝光小说《第七天》开篇,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为了满足读者强烈要求《第七天》及早上市的呼声,出版方新经典的工作人员正紧锣密鼓加班加点赶制,争取让该书提前上市与读者见面。记者获悉,当当网、卓越亚马逊、京东网三大网站于今天开始全面预售,新书预计有望提前至本月中旬在全国统一上市。据悉,《第七天》第一版第一次印刷数量为70万册。

  “浓雾弥漫之时,我走出了出租屋,在空虚混沌的城市里孑孓而行。我要去的地方名叫殡仪馆,这是它现在的名字,它过去的名字叫火葬场。我得到一个通知,让我早晨九点之前赶到殡仪馆,我的火化时间预约在九点半。”——区区几十字字的开篇充满悬念,甚至透着肃杀的气息,让这本尚未上市就因余华的名气而极度火爆的新书显得愈发神秘。虽说目前余华本人并未透露更多关于这本小说的情况,但他曾如此介绍自己的这本《第七天》:“我们仿佛行走在这样的现实里,一边是灯红酒绿,一边是断壁残垣。或者说我们置身在一个奇怪的剧院里,同一个舞台上,半边正在演出喜剧,半边正在演出悲剧……”

  该书责编林妮娜表示,这个开篇也许会让许多人联想到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西亚·马尔克斯那部享誉世界的《百年孤独》,《百年孤独》的经典开篇曾影响了一代文学青年,甚至被无数次地模仿;而《第七天》的开篇,同样是一个震撼的开始,却异常独特,不可复制。林妮娜还透露,《第七天》中的语言,跟余华以往任何一部作品都不同,“对于余华这样的大家,写出优美而极具风格的文字是很容易的。但这次在《第七天》中他彻底退到了幕后,尽量消除作家个人的痕迹,而让小说中人物自己说话。这样一种有力的表达,读者初看可能会觉得语言拙朴简白、近乎不加修饰,细读之下,你就会感受到这种叙事的势大力沉。”

  在《第七天》纸质书未上市之前,各大数字出版运营商已为其数字版权展开激烈争夺。据新经典文化公司数字出版负责人黎遥透露,《第七天》即将上市的消息一公布,新经典数字出版部门的电话就响个不停。不到一天时间,包括中国移动手机阅读、掌阅、卓越亚马逊等数字出版巨头在内的几乎所有数字出版商,都纷纷投来橄榄枝,表达希望合作的愿望。次日,新经典数字出版部门已收到二十多家机构的报价,希望获得余华新作《第七天》的独家数字版权——实在无法获得独家版权,非独家也行!据悉,卓越亚马逊为了赢得余华新书《第七天》的数字版权,昼夜颠倒和亚马逊美国总部高层反复沟通讨论,并打破其全球电子版权从不预付的惯例。黎遥表示:“《第七天》不仅会成为今年纸质书出版的最大热点,也将成为中国数字出版的一个标志性事件。”那么,《第七天》数字版权最终将花落谁家?黎遥说:“我们确实很难做选择,其实经过筛选进入最后一轮考察的四五家数字出版商都是非常优秀的,每一家都有自身很强势的资源,我们选择的原则是:第一,渠道拥有《第七天》真正契合的庞大读者;第二,出版的电子版能带给读者良好的阅读感受;第三,具备强大的持续运营能力。”

  另据出版方透露,国内激烈竞争《第七天》数字版权时,其海外版权也已遍地开花。作为亚洲少数几位被全球出版界关注的作家,余华新作完稿的消息迅速在世界各国的大出版社流传开来。目前,美国版权已确定授予兰登书屋旗下最具声望的克诺夫出版集团(Knopf),这家出版集团也是加西亚·马尔克斯、村上春树、托尼·莫里森等世界文坛巨匠的出版人。

  记者 陈明明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