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大爱雅安”书法作品赈灾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2013-04-23 10:43 来源:搜狐艺术 阅读

  “癸巳上巳-妙乐雅集”暨"大爱雅安"书法作品赈灾捐赠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由75岁高龄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著名书法家张荣庆先生牵头组织的“癸巳上巳·妙乐雅集”,于2013年4月20日在北京天泰宾馆隆重举行。当日早晨,四川雅安发生里氏7.0级地震的消息传来,与集书家及高僧迅速发起“大爱雅安”赈灾行动,大家积极响应,精心创作书法作品由中华慈善总会接收,并举行了隆重的捐赠仪式。

  张荣庆先生倡导的“上巳雅集”活动,是自东晋永和九年暮春上巳(农历三月三)大书法家王羲之发起的那次有42人参加的“兰亭修禊”以来,史不绝书的文人雅集的延续。

  自2004年的“华宝雅集”开其端,继之而“竹苑雅集”(2005),“小汤山雅集”(2006),“大兴雅集”(2007),“惠尔雅集”(2008),“渤海雅集”(2009),“大地雅集”(2010),“曲阳雅集”(2011)以及“龙华雅集”(2012),迄今已举办了9次。雅集所秉持的一贯的宗旨是:致力于‘兰亭精神’之弘扬光大,共同营造一种平等、宽松而和谐的气氛——不论职位高低,少长平起平坐,相与游处,澄心论道,切磋艺事,补短取长。连续9次雅集,都办得很好,体现了艺术与学术的高品位。与集朋友玩得很开心,都以为有意思,有意义。一年一度的上巳雅集,社会反响很大,业已成为当今书坛所瞩目的一大亮点。

  今年的雅集,为第10次,得到上海岚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鼎力支持和赞助。并邀请中央电视台著名新闻主播长啸和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南京广电集团首席新闻主播学周主持了雅集的晚宴和捐赠仪式。

  佛法与书法相结合,是这次雅集系列活动别开生面一大特色,故定名为“妙乐雅集”,全称“癸巳上巳· 妙乐雅集”。“妙乐” 是佛家常用语。药师佛所在的东方琉璃世界,又称“妙乐佛国”;出家人或在家居士多有取“妙乐”为法号者;同时亦寓第10次雅集,功德圆满,大家玩的高超,有妙不可言之乐。

  这次雅集,邀请了全国十位高僧莅临,全程参与雅集。与集的书坛精英有43位,其中包括部分中国书协副主席、理事、四届兰亭奖艺术奖得主以及全国展多次获奖作者,他们是(以年龄为序):张荣庆、林剑丹、聂成文、曹宝麟、申万胜、徐本一、黄惇、张改琴、吴善璋、王友谊、苗培红、李松、张坤山、黄开稼、张传凯、刘洪彪、陈钦硕、宗家顺、沈莉、杨广馨、杨明臣、张学群、李维力、曾翔、张世刚、刘恒、王春新、张继、王厚祥、洪厚甜、长啸、毛国典、周祥林、刘京闻、陈海良、李有来、龙开胜、张文佑、周剑初、胡庆恩、嵇小军、吕铁元、徐健。

  4月20日下午举行茶话会。围绕本次雅集的主题“佛法与书法”展开讨论。就佛法与书法的密切关系,佛法在书法中的运用以及在佛法宏传过程中产生的书家、经典作品、观念、实践创作等方面进行研讨。同时对中国文化的根性,艺术的本质,新时期如何更好地传承发展书法这门古老的艺术等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会上,高僧代表首先就佛法的本质及针对书法从体、相、用等角度进行了阐述。与集书家也纷纷发言,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和感受。普遍认为,佛法东渐以来,与书法结下了不解之缘,关系甚密。书法对佛法的弘扬和传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佛法的传播,也为书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产生了大量的书法精品。佛法是书法的体,书法是佛法的显用,本是一而二,二而一的关系。通过对佛法的体认和实践,可以更好的认知自心,明确艺术的本质,更好的实践书法,通过书法实践也可以直接体悟佛法。对书法家在新的历史环境中,避免诸多社会不良现象的影响,克服浮躁、虚妄的心理,保持一颗平常心、清净心,更好地继承发扬中国文化艺术精华,创作出更多更好、无愧于时代的艺术精品,必然产生积极的作用。

  晚宴之后进入雅集高潮——笔会,在二位著名新闻主播长啸、学周的精彩主持下,庄严和谐有序地进行。

  “癸巳上巳•妙乐雅集”活动集体创作了以佛教经偈诗文为内容的宽0.36米长两百余米之泥金纸书法长卷两套。十位高僧也即兴书写了长卷。笔会现场同时展示了与集书家43件斗方作品。与集书家和高僧纷纷向地震灾区人民祈祷和祝福,发起“大爱雅安”为主旨的赈灾行动。全场气氛,庄严而肃穆。

  期间,在二位著名新闻主播长啸、学周的精彩主持下,举行了三个仪式。其一:上海岚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向每位高僧所在寺院或个人赠送《大正新修大藏经》一部,十位高僧书写的长卷赠送上海岚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其二:十位书家各以事先书写的《心经》赠送十位高僧,十位高僧分赠法物礼品于十位书家。其三:由国际中国交流促进会秘书长张金卫先生代表中华慈善总会接受创作的赈灾作品,速由中华慈善总会拍卖后,将善款交付灾区。中华慈善总会向书家和高僧颁发捐赠证书。

  雅集活动中,翰典艺术馆提供的古砖砚,茗寿堂的茶道,竹苑云雪琴社的古琴演奏和香道表演,为雅集活动营造了清净幽雅的氛围。

  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廖奔、解放军报主编谭健将军、新华网书画频道主编袁思陶、中央统战部台湾会馆主任郝骏、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邓铜山等出席晚宴并观摩笔会;中国书协副主席申万胜、聂成文、吴善璋、张改琴等参加雅集全过程。

  此次雅集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有新华社(网)、人民日报社(网)、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中央网络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国网、新浪网、搜狐网、雅昌艺术网以及专业报刊、网站等数十家媒体作了全程跟踪大面积深度报道。

  雅集过后,还将编辑出版《癸巳上巳·妙乐雅集实录》。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