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三联创办《新知》杂志 主编苗炜:定位智识生活

2013-01-24 09:46 来源:新京报 作者:姜妍 江楠 阅读

  主编苗炜称定位智识生活,希望让人们看到知识和理性的力量

  新京报讯 (记者姜妍 见习记者江楠)三联书店的全称是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上世纪70年代末,三联创办了《读书》杂志,90年代创办了《三联生活周刊》,而春节后《新知》杂志也将诞生试刊,这是昨日新杂志主编苗炜在电话里向记者确认的。这样,就像《三联生活周刊》主编朱伟在微博上所言,“三联书店的三个品牌就齐全了”。苗炜昨日表示,现在办杂志太难,他自己也不确定人们是否还需要这样一本杂志。

  苗炜:希望撰稿者对写下的每个字都有把握

  苗炜说,办《新知》杂志是三联人很早以前就有的想法,这一次是去年10月提出的,前日开会时他才知道自己将担任新杂志的主编工作。目前杂志的很多具体工作苗炜也还在思考中,他说现在一本杂志印刷成本就要5块钱,发行成本要一两块,还没有开始编,已经有六七块钱的成本了。定价目前还没确定,可能在15元到20元之间。“我就想到底印什么东西才值得花那么多钱去做它,现在新媒体也很发达了,人们想得到什么信息他努力的话就能得到。”

  目前苗炜给《新知》的定位是一本智识生活杂志,文章的特点首先要有智识生活的意味。“我的智识生活和精神生活未必和现实世界有太多的联系,就以往的书本,艺术,某些科学的进步,可能和这些有关,而未必和新闻事件有关。办的侧重点就在智识生活这一块。”

  《新知》杂志内容的划分目前暂定为,科学的内容占20%,其他还包括了艺术、电影、戏剧、人物报道等,苗炜说里面翻译的内容会比较多,他也希望为这个杂志写稿子的人,能对自己写下的每个字都有把握。

  董秀玉:办新知杂志是我的梦想

  三联书店前总编辑董秀玉说,早在她还没退休前,三联就有意做新知杂志,“我退休的时候首长说,你有什么要求嘛?我说那就先把新知刊号给我吧。他说你都退休了还想要办新知?我说是啊是啊,这是我的一个梦想”。“如今《新知》真的要办起来了,董秀玉很高兴,她说三联书店就是读书、生活和新知,所以她只希望办三个刊物,可以和出版互动起来。”新知在这个时代也是很重要,这是一个心情,是我很久的愿望。但是现在说实在话,这个时代,纯粹的刊物创刊已经不太容易了,难度比以前更大,我希望他们有一些创新的思路来办,可能会更有效果。“以前董秀玉就和三联同仁构筑过理性中新知杂志的模样,他们认为这本杂志应该是带有人文和科学的性质,但范围应该放得更宽,适合中等程度的读者来阅读。“我觉得三联从来不是高高在上地做学术,学术是我们的品牌和基础,但是我们还是要考虑大众层次和中等文化程度的读者,新知就是大众的读物,但三联的大众和一般的不一样,我们还是有文化大众概念。”

  时代的变迁让董秀玉也认为这本新杂志对主编的要求更高,因为这个时代不能只讲人文,还必须有科学,包含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而这种丰富性,对主编的挑战比较大,会要求主编的知识面、兴趣、资源都要更丰富。谈到杂志主编苗炜,董秀玉说:“我觉得苗炜会做出一本不一样的杂志来,可能和我想的完全不一样,我也会很高兴。”

  对话苗炜

  “就是希望它能活下去”

  新京报:你觉得《新知》和市面上其他综合性杂志的区别在哪儿?

  苗炜:不太知道,我没那么强的自信。现在媒体在办杂志的时候,我总疑惑那些信心满满的事。杂志的风格就是一直在找,试刊就是磨合寻找最好的呈现方式。

  新京报:杂志的出刊形式是什么?试刊大概会持续多长时间?

  苗炜:月刊。也没定,几个月吧。

  新京报:试刊第一期的内容是什么?封面构想是什么?

  苗炜:可能和学习有关,继续学习,网上的开放课程。

  新京报:对读者或市场有什么期待吗?

  苗炜:说不上来,我觉得就是希望它能活下去呗。

  新京报:那你觉得让一个杂志能活下去的环境是什么样的?

  苗炜:最好是有钱。

  新京报:这本杂志的资金来源是?

  苗炜:就是三联。

  新京报:你怎么理解智识生活?

  苗炜:我自己的感觉是一个人到了40岁左右,可能就对每天都在发生变化的事关心不过来,他可能更在意一些长久不变的事情,比如关于理性的进步,人们总是要寻找一种安全感和认同感,我觉得新知可能是这么一个东西,让人们看到知识和理性的力量。

  新京报:春节后试刊的具体日期定了吗?

  苗炜:三月初。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