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余华苏童同贺《穿旗袍的姨妈》80年代作家重聚

2012-09-28 21:52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谢正宜 阅读

 23日晚,一场文化盛事在同乐坊芷江梦工场上演,著名节目主持人曹可凡、著名作家余华、苏童、王安忆、陈村等嘉宾汇聚一堂,为里程(程永新)同贺新书《穿旗袍的姨妈》发布。小说中洋溢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文学气息,以及多位上世纪80年代步入文坛的知名作家的出席,使得这个活动成为一场80年代作家的集体怀旧聚会。

    作者里程道出对《穿旗袍的姨妈》以及当代文坛的期望:“中国当代文学经过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大规模试验,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繁荣期;进入九十年代以后,尽管创作的作品数量不少,也涌现了一批新人,但整体看来,是处于繁荣之后的休整期。如今,‘网络化’时代打破了传统的写作方式和思维方式,不能低估畅销书对现代生活的影响力,从国内外一些畅销书和国际流行的写作方法和技巧来看,对文学作品价值的评判,也有一个多元化的评判标准。对于写作者来说,不能囿于传统的写作方式,只要是对于我们有用的‘因素’都要拿过来,对传统的写作理论要进行重新调整和梳理,对出现的一些年轻写作者和新的写作现象要特别关注。在文学急剧走向边缘化的状况下,写作者应该更多地关注自己生活的那片蓝天下的各种事物的内在关系,让写作为我们的时代增添新的色彩。”

    因为《兄弟》而在争议中越来越红火的余华,在回忆了与里程的交情之后说:“在屈辱和悲凉中,‘我’艰难而无知地成长。一个人和一代人,一个人和一个时代……有着20多年文学编辑从业经历的里程竟写出这样一部简洁而博大的长篇之作。”余华还透露说,他自己目前正在创作一部长篇小说,从去年年底就开始动笔,是一个多年来酝酿已久的构思:“我是第一次写一个‘讲完整故事’的长篇,以前的都不是完整故事,主人公是两个男人,目前的完成度还是满顺利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