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王纪人:汪曾祺先生的道德文章

2012-09-28 13:11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王纪人 阅读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初,我曾先后主编过《中国现代散文欣赏辞典》和《中国现代短篇小说欣赏辞典》。在编散文卷时,沈从文先生刚刚驾鹤西去,我选了他的《桃源与沅洲》和《常德的船》。汪曾祺先生自然也是必选对象,我选了他的《桃花源记》。至于谁来写沈先生散文的赏析文章,我不假思索地就想到了汪先生。一则因为沈与汪在西南联大有过师生之谊,二则是他们在性情和文风方面颇有相近之处。

  由于我的约稿信错寄到中国京剧院,而汪先生 “实在北京京剧院”,“信经转递,乃至迟复”,原来是我的错,他却道“甚歉”。对我选了他的散文《桃花源记》表示“深感荣幸”,对我的约稿答应“可以试试”。一个月后他就寄来了两篇赏析文章,并附一信,说“我发现这样的文章很难写,就散文谈散文,实在没有多少话好说,只好离题稍远”。所谓离题稍远,是说沈先生是一位“真诚的爱国主义者”,是“真正淡泊名利的作家”,驳斥了当年有人说沈从文的创作“与抗战无关”的论调,说“这真是一件怪事”!他指出,“沈先生的《湘西》写于抗日战争初期。他在《题记》中明明白白地提出:‘民族兴衰,事在人为’,他正是从民族兴衰角度出发,希望湘西人以及全国人有所作为而写这本书的。 ”鉴于在沈从文仙逝后,他的名誉尚未彻底恢复,汪先生的“离题”显然是有感而发,其实是十分必要和切题的,表现了一个耿介之士对另一个耿介之士的惺惺相惜。

  说沈从文淡泊,汪先生也深得其精髓:“这种淡泊不仅是一种人的品德,而且是一种人的境界”。文学评论贵在知人论世,赏析文章亦然。汪曾祺先生虽然一生以创作为业,要他写评论文章可能有点勉为其“难”,但凭他的学养和深得知人论世的古训,无论是对《常德的船》还是《桃源和沅洲》,他的解析都很到位,能发人所未发,而且处处体察作者隐含的情绪和克制的陈述方式,同时也融合了自己的创作经验。如他在赏析《桃源与沅洲》时说:“这些话说起来很平静,‘若无其事’,甚至有点‘玩世不恭’,但是作家的内心是激动的。越是激动,越要平静,越是平静,才能使人感觉到作者激动之深。年轻的作者,往往竭力要使读者受到感染,激情浮于表面,结果反而使读者不受感动,觉得作者在那里歇斯底里。这是青年作家易犯的通病。 ”

  汪先生对散文创作也别有见地,他说散文写作没有一定的模式,否则散文也就不成其为散文了。但他还是大体分为两种。一种是中心突出,结构严谨,起承转合,首尾呼应。那是作者有意为文,写作时是理智的,他们要表达的是某种“意思”,即所谓“载道”,受唐宋八大家的影响。另一种是松散的散文,作者无意为文,只是随便谈天,说到哪里算那里,沈从文的散文就属后一种。显然,汪先生的散文也深得其中三昧。

  《中国散文欣赏辞典》是选文与赏析兼备的散文选,名为“辞典”其实是名不副实的,纯粹是因为当时规定这家出版社只能出辞书,才不得已而为之。尽管如此,书还是得到了读者的青睐,1990年第一版起至1993年已连印了6次,达55000册,至于以后的版次和印数我就不得而知了,因为既无稿费也无样书,连第六次印刷的书也是我自购的。

  因为畅销,出版社在该书第一版刚刚推出不久,又约我主编《中国现代短篇小说辞典》,其工作量自然更加巨大。当时凭一股热情,并得到撰稿人的支持,也就接受了。沈从文和汪曾祺又都是小说大家,自然必选。沈选的是《萧萧》,汪选的是《受戒》,都是脍炙人口、别具一格的名著。 《萧萧》的欣赏文章自然还是约汪先生写,他很爽快地答应了,不久就寄来了《读萧萧》。因为文章超过了规定的字数,他附纸说,“如不合用,请退回”。我自然没有退货的打算,便回了一封信。他回信说:“我原担心你1嫌长;2嫌淡,怕你要我压缩重写。你那样看这篇文章,真是知音。前次信上我就说过,这篇文章是很不好写的。我倒真是花了一点功夫。”“散文欣赏辞典能连印四次,真难以想象。我估计小说欣赏辞典也会卖得不错。 ”另外,他还热情建议,封面的画用小说家的字画,或请健在的小说家现画。后来出版社虽然没有遵命,还是约画家画了《萧萧》的图,也算是一种回应了。

  汪先生是声名卓著的文坛大家,他的大家风范是热情、诚恳、谦和,以及为文的洒脱和见解的出类拔萃,而不是耍“大牌”。这仅从汪先生给我的几封信和赏析文章中,就可见出他道德文章的高贵,这在人情稀薄、文风浮躁的目前,尤其显得稀有和珍贵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