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朱四倍:不应为获奖而写作

2012-09-28 12:2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朱四倍 阅读

  不少文学评奖屡屡遭到质疑甚至是喝倒彩,乃至被公众和舆论诟病为“排排坐分果果”,不但让文学奖的公信力受到嘲弄,而且也让作家群体脸上无光,以至于有人士喊出了“某项文学奖应该停办”的话

  5月7日,获得第九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杰出作家奖的著名作家张炜说:“文学奖和文学一样,要一起经历时间的检验。得奖,这只说明评奖的人给予了你珍贵的鼓励,你应该感谢这鼓励,同时也要明白一切都要交给时间,要做得更好。只有行业里的傻子才会为某个奖赏去奋斗且沾沾自喜。”

  作家张炜所说“评奖只是鼓励而已,你在真诚感谢的同时,也要明白一些简单的道理,要更努力地写作”,或有自谦的味道在内,但是,“只有行业里的傻子才会为某个奖赏去奋斗且沾沾自喜”的观点,在笔者看来,确有注意的必要。

  “傻子才为奖赏奋斗”无非告诉我们,一个作家不应为获奖而写作,不应抱有特殊的名利目的去写作,道理很简单,“心灵之业如果变成了摸彩和体育赛事一类的东西,那就太廉价了。文学的个人性与深邃性是与生俱来的,它不是热热闹闹的比赛,而需要在深沉的阅读中去领悟,需要在时间里浸泡。”

  应该说,这些话语并不新鲜,而是一种常识,但是,在日益物欲化和功利化的社会氛围中,不少作家迷失了方向,常常在名利面前低头,甚至为了得到某个奖项而不惜自降身价,或是在“圈子里评奖”或是“利益均沾”,最后弄出了名不副实的笑话,也让普通公众对作家群体产生了不少非议。

  现实中,不少文学评奖屡屡遭到质疑甚至是喝倒彩,乃至被公众和舆论诟病为“排排坐分果果”,不但让文学奖的公信力受到嘲弄,而且也让作家群体脸上无光,以至于有人士喊出了“某项文学奖应该停办”的话。在这样的事实面前,“傻子才为奖赏奋斗”无疑是一种难得的清醒和理性。如果我们的作家都能有这样的理念和信奉,在笔者看来,文学奖的危机恐怕将烟消云散了吧?文学也能赢来与时代相符合的“形象”吧?

  或许,作家对奖项的迷恋并不是错,但是,笔者以为,作家不能堕落到仅仅为获奖而写作的程度。正因为如此,作家们不能成为任何文学奖的玩偶和工具,相反,应坚持反思的姿态。就当下来说,笔者以为,作家应对市场保持必要的戒备。当作家进入市场时,在大众文化和消费文化影响下,他们正成为文化快餐制造者,而过度迎合市场,难免出现庸俗化现象,不但缺乏超越意识和对社会总体性的关怀,有的甚至完全被利益所驱使,放弃了作为知识分子起码的良知和责任,由此迷恋于喧嚣化的奖项似乎成了一种必然。那么,作家对市场保持必要的距离就是一种必须,也只有如此,才有可能不成为“为奖赏而奋斗”的“傻子”。

  “傻子才为奖赏奋斗”是难得的清醒和冷静,但有多少作家有这样的不计功利之心?这并不是一个多余的追问。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