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1985—2014: 先锋诗歌竞争论(2)

2014-11-17 09:18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陈亚平 阅读

  梯度竞争

  优先在中国诗歌场变革和聚集的先锋诗群,必定是效益关联效应最大的符号资本实体,也是该文学符号资本边际和阐释价值边际最大的文学实体。而具有信息传播中心首位度(文化首都)关联效应的先锋诗群,都能通过先锋意识边界的扩张和优先增长,逐步扩大对其他相关延绵辐射地区的领潮,从而刺激边际先锋要素在其他区域的同比互动和环比重构。例如,《当代先锋诗30年—谱系与典藏》书籍以出版地在中国文化地理中心为指轴,力图代表整个中国先锋诗歌最高首位度评价系统的话语权中心,来涉及诗歌场竞争过程实际参与者和潜在参与者的总体行为活动空间(尽管思想、真理没有地域临界,如果其编者不在出版社、院校工作,此书的范围效益将大大消解)。

  任何先锋诗歌文学均经历创新、发展、成熟、衰退等四个阶段。诗歌的创新活动是决定区域发展梯度层次的决定性因素。随着先锋诗歌文学圈域的辐射扩层,诗歌文学活动逐渐从高梯度先锋符号生产地区,向低梯度先锋符号加工(评说、仿制、转摘、转载)或半生产地区转移,而这种梯度转移过程主要是通过多层次的接受系统与阐释系统扩展开来的。先锋诗歌发达地区通过写作领先技术性和领先文化信息交互能级与信息发布首位度要素,向欠发达诗歌文学地区转移。欠发达先锋诗歌文学地区,往往成为先锋诗歌发达技术和文化信息要素的局域到全域的承接地。

  已获得符号财富的先锋诗歌发达地区,常常以新一轮诗歌文学革命的原动力,由点到面地激发正处于未发迹新锐先锋诗歌地区的先锋符号发生再构。例如,《当代先锋诗30年—谱系与典藏》书籍的竞争策略主要集中运用在,破衡中国先锋诗歌场的“阅读—写作---发表”的产销结构方面,它力图创造和保持,具有战略地理中心竞争强度的、提供先锋尺度标准的话语首发权。

  增长极竞争

  先锋诗歌场的阐释空间中存在着若干个中心或增长极,其中吸引力和排斥力都产生相互交汇的一定范围的“场”。通过增长极的极化和扩散效应,影响和带动周边欠发达先锋诗歌文学地区发展。增长极的极化效应主要表现为国际文化视野、符号演绎技术等写作生产要素向文化信息主导区域聚集。因为,先锋诗歌文学资本的生产性首位度信息构成,及其社团符号质量决定了它在文学场上竞争的主导地位与被导向地位,并力图将自身的优势合法化为文学场的普遍性话语。扩散效应主要表现为写作要素,向主流体制化或非体制化文化中心外围区域转移,作为根据文学场的自主逻辑所随机发明的策略,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乃是先锋诗群所处文学场位置的客观反映。通过这种网络的扩散与外延,加强与区外其他区域先锋诗歌网络的联系,在更大的空间范围内,将更多的写作要素进行合理符号配置和优化符号序列的平行与分元组合,而促进更大区域内先锋诗群体系的发展。

  例如,与《当代先锋诗30年—谱系与典藏》等主流出版物提出的先锋诗作榜相平行存在、互补对应的有:“21世纪中国先锋诗歌十大流派”等系列分群先锋诗作出版问世。

  中心外围交互竞争

  任何先锋诗群文学符号系统,都是由中心和外围两个子空间系统组成的。当某些区域的先锋诗歌文化空间聚集形成累积发展之势时,就会获得比其外围地区强大得多的符号资本竞争优势,形成区域先锋诗歌体系中的中心。外围(落后地区)相对于中心(发达地区),处于依附地位而缺乏本源自主,从而出现了空间二元结构,并随时间推移而不断强化。但诗歌文化精英的作用和区际文化网络将影响要素的流向,中心与外围的界限会逐步消失,将推动先锋诗歌空间逐渐向一体化方向发展。

  首先是核心区域吸引周边先锋诗歌文学要素在此集聚,能产生和吸引大量的变革与创新,然后由核心区向边缘区扩散,边缘区逐渐被中心辐射,核心和边缘区共同组成一个完整的空间系统,由核心依次向外推移形成圈层结构的差异与竞争层级。

  这种先锋诗群的圈层结构反映着文学的阐释系统由符号主导向外围呈规则性的向心空间层次分化。(1)内圈层:即先锋诗歌写作地理传播首位区,该层是完全先锋符号圣化了主导区层,已有体制化趋势。例如,北京“知识分子写作诗群”。(2)中圈层:即先锋诗歌融合区,既有非体制先锋的某些解构特征,又有着体制意识的某些要素。例如,南京—成都—广州—浙江—湖南—海南“民间写作诗群”(3)外圈层:即先锋诗歌泛影响区,以体制化意识形态与机制为控制性主体。例如,全国各官方文联主导的“21世纪中国现代诗群流派评选暨作品大展”、 全国官方主导的国际汉学“诗学群”。 先锋诗歌泛影响区拒绝以“先锋诗”命名。

  流派代际与先锋尺度的话语权竞争

  在诗界,地理意义的文化中心,其诗歌首都排他主义观念导致其比较优势和要素禀赋的范畴是:对外部群体永远持有消极偏见和排斥态度,将本群体的理念模式当做中心和标准,以此衡量和评价其他诗群,藐视或怀疑自己所不熟悉的文化模式。以此,地理意义的文化中心,对群体交互关系,是以文学标准等级主义的、院校集中权威主义的比较符号资源,形成了比较竞争的优势。但是,这种竞争容易产生诗歌文学标准的偏见。若排除诗歌首都排他主义的偏见,“先锋诗歌与先锋流派”标准的界说至少要有几大方向维度:

  1,在当代文学学科中的地位具有突出的单独或相互联系价值,具有创史意义的成分或结构的综合。

  2,其创造性能在一定重要阶段,或某一文化区域内,对文学形式方面的发展产生极大影响。

  3,能为一种文化提供一种特殊的见证。

  4,与特殊普遍意义的现行思想前瞻有实质的联系。

  5,保持一种开放的社会作用,而且其自身演变过程仍在进行之中。

  以上方向维度以排除法与优选法进行了建模分析,表明:地理中心话语对外围话语的竞争,祖代诗群对子代诗群话语的竞争,本质上是符号资本绝对化之争。例如,“第三代诗”评认新生的“70后诗歌”因缺乏理论而不能具备流派。

  2014年11月15日成都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