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李泽厚:中国哲学在某种意义上主要是伦理学

2014-06-04 09:56 来源:长江日报 阅读

  原标题:李泽厚讲课录

  我讲过不能屠杀无辜百姓,所以南京大屠杀,那是严重的罪行,纳粹集中营也是严重的罪行。那炸广岛涉及无辜老百姓呢?这个问题在美国争议是极大的,很多人认为广岛投了一个原子弹是绝大的错误,道德上对日本人是有罪的,有很多大人物都这么认为。但是我是不赞成的,这些要具体分析:因为不投原子弹,日本人那时就“宁要玉碎”,当时美国在太平洋打得非常辛苦,一个岛一个岛的夺岛战争,死的人也不少。

  所以我讲我主张历史地、具体地来分析任何一个道德问题,而且要掌握一个度。例如分洪。洪水来临,要淹掉一部分村庄,虽然事先可以警告,让人撤离,但是财产损失了,有人会想那我的财产呀,我不能凭空的损失,那没办法,因为我是讲最高的至善不是上帝,也不是理性,也不是天赋人权,也不是人人平等,而是人类的生存延续是最重要的。

  什么叫人性?人性不同于动物性,但人又是动物,你不能够脱离开动物,他不是机器。认识方面,动物为什么没嗅觉,动物为什么没有逻辑学,动物为什么不能认识世界,人为什么可以?为什么人能审美?牛对着红布,它是有本能反应,他没有审美。而且在能力方面,人有自由意志,自己决定自己,我就是应该这么做。

  意志行为,就是我该做的我就能做,不管什么能不能,就要做,我要去面对敌人,你怎么折磨我,我就是能做到,这当然是最了不起的。所以观念跟着意志力量,意志是理性,生活观念也是理性,这两种观念又是什么关系?这里面区别还有一个情感。

  好恶之心就是情感,所以好恶之心人皆有之,善恶之心人皆有之,所以从小就要培养这种好恶之心和是非之心,认识情感,而且培养意志力。

  善恶观念,是很复杂的,是随着时代变化的。善恶观念是在变化的,100年前,男女是没有办法自由恋爱的,100年前,丈夫死了,女的就守节,安徽现在保留了很多当时的贞节牌坊,这也是道德问题,但到现在还是道德吗,观念变化了。

  中国有没有哲学?

  人还是个生物体的存在,你不吃饭就要饿死的,人的这种物质性的生命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就很反对,认为要搞什么纯哲学。脱离现实的思辨才算哲学,我是不赞成的。

  那么中国到底有没有哲学?孔夫子论语到底算不算哲学?我认为中国是有哲学的。孔夫子那些不单是道德玄学,他里面提出很多很深刻的问题,人生意义的问题,他讲到的天道、立命的问题,都是伦理学问题。而这恰恰是一种中国式的哲学,中国的哲学。中国哲学在某种意义上主要就是伦理学。

  尽我的人生义务

  中国如何能走出一条自己的现代化道路?在经济上、政治上,也在文化上。以中国如此庞大的国家和如此庞大的人口,如果真能走出一条发展新路,其价值和意义将无可估量,将是对人类的最大贡献。而且当今世界大概也只有中国还有这种现实的可能性。

  因此,我觉得中国人文领域里的某些知识分子,应该有责任想想这个问题。这也是我今天最后要讲的一句话,我到这里来,也是我觉得我要尽的责任,也就是我这次伦理学讲课,是履行我的伦理义务、我的道德义务。所以我也不管成败,不计结果。以前没有前例,也下不为例。说得好玩,这是我的“最后一搏”或者“垂死挣扎”,也不知道还能活几年。我觉得这就是我尽我的人生义务。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