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丹麦作家凯伦曾创作"走出非洲" 曾嫁给瑞典男爵

2014-05-19 09:34 来源:南京日报 阅读

  肯尼亚是全球顶级咖啡豆生产国之一,出产的咖啡有“黑黄金”之称。比起鲜花和茶叶两大农业支柱,咖啡之于肯尼亚同样是一张芳香馥郁的国家名片。而将这张名片打出国际美誉度的,则是家喻户晓的文学名著《走出非洲》。

  肯尼亚的传奇咖啡得从凯伦咖啡农庄说起,它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原占地600亩,现在改建成凯伦·布里克森博物馆,面积缩至原来的1/30,但仍有不少游客慕名拜访。

  凯伦·布里克森(笔名为伊萨克·丹森)是丹麦著名作家,凭自传体小说《走出非洲》赢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她于1914年嫁给瑞典男爵布洛·布里克森·芬内克,后随丈夫到肯尼亚经营咖啡农庄。1931年,凯伦回到丹麦,成为职业作家,并写出传世名著《走出非洲》。该书不仅记录下女作家与恋人十指相扣的爱情,更使主人公的肯尼亚故居“凯伦庄园”成为闻名遐迩的旅游景点。

  在凯伦故居,无论是饭厅桌上的精致碗碟,还是卧室栩栩如生的白斑虎皮,无一不显示出当年贵族生活的考究。故居草坪上矗立着两层楼高的咖啡豆制作机,是当年咖啡农庄繁忙景象的最好印证。

  如今,凯伦庄园已经带动它所在的一大片区域成为内罗毕的富人区,人们喜欢在周末到此啜饮咖啡、追忆爱情。“很多人认为肯尼亚咖啡有柑橘香,也有人说那是柚子味。依我说,肯尼亚咖啡包含你想从一杯好咖啡中得到的所有感觉,比如可口的酸度、匀称的颗粒还有水果香。”内罗毕一家咖啡店店主介绍咖啡时如数家珍。

  当地的咖啡农庄有两种。一种是占地30亩以上的大型农庄,由于海拔较低,出产的咖啡豆品质算中等。极品豆一般产自小型农庄,这种农庄大多位于最适合咖啡豆生长的海拔2000米的山麓或火山坡地。

  肯尼亚政府十分重视咖啡业。政府出资兴建水洗处理厂,小农采摘的咖啡豆统一送往合作农场加工,整个过程由官方的咖啡管理局督导。肯尼亚咖啡豆的水洗加工技术及高标准品质管理,一直是产豆国的典范。正因如此,肯尼亚咖啡的购买者都是世界级咖啡商,德国人和北欧人更是认准肯尼亚招牌。

  虽说不愁客源,但肯尼亚咖啡并没有无限度扩大产量,上世纪末的年产值大约200万袋,现在稳定在约160万袋。

  肯尼亚咖啡近几年才为中国人所了解。许多中国游客去肯尼亚都不忘买几包“黑黄金”带回国。在当地超市,一包500克、AA级的蓝山咖啡豆约为1800肯尼亚先令(约合人民币129元),颇受游客欢迎。王逸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