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白烨:余华是写小人物的圣手

2014-03-24 09: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阅读

  今天谈余华,可以从两方面看,一个是写作的意义,一个是写作的姿态。从写作的意义来说,我觉得余华是写小人物的圣手,他的一系列作品,尤其是《活着》《许三观卖血记》,包括后来的《兄弟》《第七天》,写的都是处于边缘状态的人物,但是通过这些人物,他把整个社会生活的现状,包括对历史的印象都反映了出来,让人觉得既荒诞又现实,把荒诞和现实做了非常好的对接。余华写小人物在当代文学中独树一帜。

  从余华的写作姿态看,他一直在不断追求、不断突破、不断改变。读者或者评论家通常都有一个阅读期待,希望作家照着自己喜欢的路子走下去。但是余华在不断变化,这对评论家确实是很大的挑战。而且最直接的问题是,人们认识作家有一种过程,当开始喜欢余华的某种风格时,发现他又开始变了。所以余华总是和一些重要的奖项擦肩而过,跟这种变化有一定关系。余华的写作姿态,就是根据自己的理想去追求,没有文学之外的功名利禄的想法。他的姿态有非常强的自由性、民间性。

  白烨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