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诗文本》主编符马活答诗人安琪问

2012-12-17 09:39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安琪 阅读

  符马活:坚持写作比办诗歌民刊更重要
  ——《诗文本》主编符马活答诗人安琪问
  
  提问:安琪
  回答:符马活
  时间:2009年10月10日
  地点:北京——广州
  形式:邮件

符马活

符马活

  1、《诗文本》创办于哪一年?编辑过程中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答:1999年创办,共出版了六期,我去北京之后便停办了。在去北京之前,我还办过一期《诗江湖》。没有印象最深的,我对过去的事情从来不留印象,只留记忆。
  
  2、好像是2002年后《诗文本》就停办了,跟你北上有关吗?有否打算继续办诗歌民刊?
  
  答:《诗文本》的停办跟我的工作变动有关,况且我是属于打短期工的。现在没有创办新诗歌民刊的冲动,更没有复刊《诗文本》的打算,中国的诗歌民刊已经够多了,不用我去作贡献了。对我而言,坚持写诗比办诗歌民刊更重要。今年,我和沈浩波编的《2008-2009中国诗歌双年巡礼》即将出版,希望这本书有所影响,这样就能将我逼上梁山了,我又可以写诗了,想想,这是多么美好的事。
  
  3、符马活,一个很奇怪的名字,笔名还是本名?有来历吗?
  
  答:这个名我上小学时就开始用了。在我的家乡,这个名其实挺普通的。经过这么多年,我和我的名字磨合得越来越好了,这个名也挺适合我,我也挺符马活的。关于我的名字,我还特意问过我的母亲,她说好像是我大姐的一个同学随便丢给我的。上小学一年级时,我告诉老师我叫符马活,结果老师把我的名字写成:符马发。因为在雷州话读音里,“活”和“发”是同音字的,上到小学三年级之后,我发现这个,觉得“活”比“发”有意义和好看,我便自作主张改了过来。对不起,没有故事和来历。
  
  4、你在北京与沈浩波一起做出版的几年,推出了春树,我记得你在接受一个采访时说,成功的策划就是把一个人从无名变为有名而不是有名了再有名,大意如此。除了春树,你生命中成功的策划还有哪些?无论出版还是写作。
  
  答:我做出版这么多年,多多少少都推过一些人,但我想现在也不是向别人显摆的时候。我也不懂“成功”一说。一个无名的,出书之后,变成好多人都来找,好多媒体都曝光,这是“成功”的么?这种案例,在我出版的作者群中的确挺多的。但我对“成功”一说有一种反感,去年,有人跟我说你策划的“中国雷歌馆”如果不找一些专业人士来参与是不会“成功”的。“中国雷歌馆”的成功,目前在我看来,只存在于我的内心,不是外面人所看到的,我觉得我在干这件事的时候,内心是愉快的。况且,“中国雷歌馆”是靠长时间去推广的,不是一夜成名的那种,我只是“中国雷歌馆”的创建人。至于“中国雷歌馆”是否“成功”,还是我本人“成功”,这将无法得到一个准确的答案。这种“成功”的说法也仅是我个人的看法,不是大众的看法。“中国雷歌馆”是我用生命来搞的一个民间文化的博物馆,当立项之后,我就觉得它是我个人最“成功”的策划。
  
  5、广东的诗人群体在我印象中一般比较温和,似乎你是异类,总有打破地域温文尔雅面纱的言论,你自己认为呢?
  
  答:你说广东诗人温和?你是认识诗人黄礼孩得出的结论吧?黄礼孩永远是给人温和的感觉。广东其他诗人却不是这样,如果是温和,那也只是一种表面的现象。他们的内心一点也不温和,事多得很。如果诗坛上出现一个什么事,广东诗人就会像一个老大妈一样常常在饭桌上哆嗦呢!我最近几年,还是比较温和的,干事情踏实了许多,比如也懂得关心别人了,也懂得“常回家看看”等等。
  
  6、近几年读你的诗少了,是创作少了还是亮相少了?
  
  答:创作和亮相都少了。我有惰性,没有人逼我写诗,所以我就写得少。如果身边的朋友都写起来了,而且让我激动,这样我就去追赶了。再加上,我回广东之后,也没有几个人找我谈诗,我都快不认识诗了。还好,今天你来访谈一下我,使我内心的虚荣心得到一点满足。如果有人天天跟我说诗,说不定我一个晚上就能写出好几首来呢!
  
  7、从北京回广东,心态上有改变吗?有回京继续打拼的打算吗?
  
  答:最近觉得内心越来越寂寞了。这话一说出来,我自己也觉得好笑,怎么会呢?但的确是这样。等我攒够了钱,我还是会去北京的,我非常喜欢北京,那是首都呀!中国人民都热爱。
  
  8、你是老70后一员了,对至今方兴未艾的70后诗群你的观点?
  
  答:再过十年,70后就没有人提了。70后被人提出来,也将近十多年了。想想,还是早点提出来为好,免得后来者起哄和吵架。现阶段70后得管好自己,坚持自己的写作!可是,这么多年来,我还是管不好自己,也坚持不了自己,所以我非常痛苦。
  
  9、不知是不是我的误判,我感觉70后似乎对中间代隐隐地有着一种排斥,你对中间代有何看法?
  
  答:如果存在着排斥,那也是因为中间代和70后混在一块生活太久了,彼此都熟悉了,你现在硬把它们拆开,这种疼痛是可以理解的。中间代的命名没有什么不好,给自己起个名,坐上去,有归属感,并有一种承上启下的作用。现在社会上好像也挺兴自己给自己命名的,等后来人来命名,说不定更不靠谱。我非常欣赏你们中间代的一些诗人,中国诗歌发展到现在,中间代里的一些诗人已是后来者的榜样和楷模了。
  
  10、你的志向?
  
  答:志向?好大的一个问题。不谈可以吗?这是我小时候谈的问题。现在长得也够大了,还是未能现实小时候的志向。我还有什么脸面再来谈志向呢?
  
  11、在广东你做的依然是出版行业,在这一块你是比较在行了,有什么建议给即将入行的朋友吗?或者是经验教训也行。
  
  答:对于那些即将入行想干出版行业的朋友,我劝你们别挤进来了。如果是已经在干出版这一行的朋友,我劝你们好好干下去。
  
  12、近阶段我看你一直在搜索或创作雷歌,什么叫雷歌,一种民歌吗?
  
  答:雷歌是我家乡雷州半岛的民歌,它是广东省四大民歌之一。但在四大里面,它的影响又是最小的,正因为是最小的影响,所以我想把它弄大。先说一下我们的村子,我们的村子有着三百多年口口相传的唱雷歌的习俗。2008年,雷歌被国家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紧接着,我们编辑出版了村里的民间文学集子,书名叫《中国田园村雷歌集》。现在,我在村子里筹建一座 “中国雷歌馆”,它是中国首座民间歌谣书法碑墙艺术馆。这个馆是我个人和那些热爱家乡文化人共同投资筹建的,占地39000多平方米。
  
  13、诗歌对你意味着什么?自认为代表作的有哪些?
  
  答:意味太假了,仅是我个人的喜爱,也是我个人找到自慰的一种方式。我没有代表作,我这辈子是写不出代表作来的。我对自己没有要求,喜欢就写,不喜写就拉倒。我曾经非常讨厌过我的诗,特别是二十年前写的诗。最近写的诗,我非常喜欢,但也许过了多年以后,我又开始讨厌自己现在的作品了。我总感觉,自己一直在路上。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