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莫言:我要加入打破文学奖魔咒的行列(2)

2012-12-07 11:19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石剑峰 阅读

  向欧美读者推荐《生死疲劳》
  
  问:为何用莫言这个笔名?
  
  莫言:我原名中间一个字拆开,就是莫言。我小时候经常乱说话,给我父母带来很多麻烦,所以他们教育我要少说话。第三个原因,人老是说话就没有精力写小说了,既然选择作家这个职业,就该把说的话用笔写出来。
  
  问:你上了中国作家富豪榜,你怎么看?
  
  莫言:富豪榜说今年得了2150万的版税。我后来到银行查了一下,哪有那么多啊?我不知道那些钱去哪里了。
  
  问:你会向欧美读者推荐你哪一部作品?
  
  莫言:我推荐《生死疲劳》。这部小说里有想像力,有童话色彩,也有中国近代的历史变迁。
  
  问:面对诺奖的喧嚣,心情怎样?
  
  莫言:心如巨石,风吹不动。
  
  关键是作家内心是否自由
  
  问:获奖之后,你是否感到了不适应?
  
  莫言:诺贝尔文学奖公布之后,刚开始我确实有点不太适应。网络上对我的议论和批评,我也很生气。后来我感觉到,那个被批评的莫言,跟我没有什么关系。很多人用丰富的想像力,塑造着另一个莫言。我和大家一起围观对莫言的批评议论和表扬。
  
  问:你怎么看写作上的各种限制?
  
  莫言:我反感所有的限制。比如我去大使馆办签证,我也得接受检查。我坐飞机出海关,他们也要检查,甚至要解下腰带和鞋子。但我想这有它的必要。我认为,各种限制在世界上每个国家都存在,但是尺度和方式不一样的。
  
  我在这里讲句真心话,如果一个作家认为,他在完全自由状态下就能完成伟大作品,我想这是幻想。反过来在不自由环境下,必定写不出好的作品,这也是假话。关键是作家内心深处是否自由,是否能超越政治和阶级来写作,是否对所有的人,包括对那些咬牙切齿咒骂你的人,也把他们当人看,也对他们深深的同情。
  
  现在,我来领奖了
  
  问:你以前来过斯德哥尔摩做演讲,这次来跟上次来的心情不同在哪里?
  
  莫言:11年前我来过斯德哥尔摩,当时也有几个朋友带我参观了瑞典皇宫颁发文学奖的地方。我的朋友对我说,你好好写,将来你也可以站在这里领奖。我当时心里也想,我要好好写,将来我要站在这里。我来了,来这里领奖了,心里除了高兴还有很深的惭愧,我觉得世界上还有很多好的作家应该获得这个奖项。我自己写得还不够好,要继续努力。
  
  问:你这次来斯德哥尔摩,除了来领奖,还有什么其他目的?
  
  莫言:我这次来最主要的目的就来领奖,还有就是参加这个记者招待会。很多人把这个招待会描述得非常可怕,我也知道有一些人把我描述得也很可怕。我来了以后,发现你们不可怕,我相信你们看到我之后,会发现我也不可怕。我们都是人,都一样。
  
  问:你对未来的创作的期望是什么?
  
  莫言:如果要问我最希望什么,就是希望回到书桌前写我的小说。也有人说,一个作家获得诺奖之后,再也写不出好的作品,也有很多优秀的作家打破了这个魔咒。我一定要努力也加入打破魔咒的行列。
  
  领奖讲稿两天写好
  
  问:你自从得奖以后很少露面,这段时间你的心理状态怎样?你有没有压力?为诺贝尔文学奖准备讲稿准备了多长时间?
  
  莫言:得奖之后最大烦恼来自新闻记者。他们有人在我家门口坐了十天,我太太经常请他们到我家吃饺子。我自己也当过记者,所以我对那些在我家门口坐的记者充满敬意。我为什么躲呢?因为他们要我重复我说的话,他们也没有读过我的书,也提不出新问题,顶多到网上搜索消息再问我。我准备演讲稿过程中,我没有压力,让得文学奖的作家把这个世界都讲一遍,这是不可能。后来我自己想,我就讲真话。我的讲稿,两天我就写完了。那两天我在网上还泡很久。
  
  我跟马悦然就抽过三支烟
  
  问:能描述下你跟文学奖评委之一的马悦然之间的关系吗?
  
  莫言:我得奖之后,马悦然为我背负了很多罪名。我曾经说过,马悦然真是冤枉啊。截至目前,我跟马悦然一共见过3次面,第一次是香港中文大学在一起抽了一支烟,这支烟是我给他的。第二次是在台湾,他回报我一支烟,第三次在北京的斯特林堡座谈会上,我又给他一支烟。三次见面三支烟,他多抽了我一支。
  
  他经常批评我写小说写得太长,有人也据此判断,莫言永远得不了诺贝尔奖,因为马悦然批评莫言。我怎么回答?我就是要写这么长,哪怕剩下一个读者,我也要这么写。
  
  问:您描述马悦然是你亲爱的朋友?
  
  莫言:你们外国人见一次面就说亲爱的朋友,我第一次出国到欧洲,认识一个意大利女孩,她给我写信就说“亲爱的莫言”,当时我心潮澎湃,以为对我有意思,然后别人对我说,别自作多情,这是外国人的礼貌。
  
  问:你对年轻作家有什么好的建议?
  
  莫言:全世界有很多年轻作家,也有很多人对年轻作家做出很多批评,我对年轻作家一直持支持态度。我认为,每一代人有自己的生活,每一代人也该写自己的文学,对未来的文学只能寄希望于年轻作家。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