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查令十字街84号:书信文体终结的地方

2012-09-29 21:46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夏志华 阅读

    在我们许多人还没有出生的时候,伦敦的查令十字街84号,收到了一个人在二十年的时间写来的几十封信件。

    查令十字街84号是一家书店,1949年月10月5日,马克斯与科恩书店收到了一封来信,海莲·汉芙小姐在信中说,在我居住的地方——美国的曼哈顿,总买不到我想读的书……。这是查令十字街84号收到海莲的信件的来由。这样的信,一写就写了二十年,那么,对于海莲·汉芙小姐和查令十字街84号的几位店员,书信为什么具有这么大的魔力呢?

    对于我们来说,我们一年甚至五年都写不上一封书信,我们也就无法理解书信对于海莲和查令十字街84号的人们具有的无穷引力了。而海莲·汉芙,把手写的书信,装入信封,写上地址,贴上邮票,然后带着一份闲适的心情走进邮局,或者是来到一个路边邮箱,很慎重地将信投入邮箱,投完信往回走时,投完信的人总是会回头看一看那个装有自己信件的邮箱,然后往家走,然后就开始等待。

    也许在等待刚刚开始的时候,期待就产生,期待就种在心里了。

    写信的人,在等待中,说不定手端一杯咖啡,站在窗前,看着远方的夕阳和余晖,在心里默默地算着信件到达的日期。

    或许,在某一日,写信的人在忙活着手中的活计时,突然想到,怎么还没有回信呢?过后一想,信其实没寄出几天。想到这,期待回信的人会莞尔一笑,会在内心悄悄责备一下自己太心急了。

    另一个某一日,门前的信箱似乎有被邮差开门的响动,写信的人,哦,写信的人此时变成了等信的人——会十分激动地打开门,走向信箱,掀开信箱的门,熟悉地用手探进信箱,而此时,探进去的手开始变得迟缓,缓缓地不肯拿出来,她的手没有摸到信件,这时,来取信的人嘴里会喃喃地说,回信怎么还没有到呢!嘴里喃喃自语的时间,期待信件的人,会抬头看看路的尽途,好像信就是从那儿来的。

    一日,写信的人坐在窗前读着书,一阵清风吹进窗来,吹进窗来的清风拂醒了读书的人,读书的人慢慢地抬起头,目前也随之探向了窗外小路,读书的人此时当然不知道自己的目光为什么老是爱瞧这条小路,其实我们是知道的,此刻在窗前读书人的,是自然不自然地在期待着信件。此刻,邮递员从小路的一羰端正出现了,期待回信的人,马上起身走到门口。可是邮递员没有在她的信箱前停下,就骑着自行车过去了,站在门前的人的目光一直尾随着投递员的背影,失望也随着邮递员的远去而漫上心头。突然,邮递员停下了,大腿还挂在车梁上,慢慢回转身……,站在门前期待回信的人,此刻心头一惊,马上迎上去……。其实,路过这家门前的邮递员,是感觉到了他背后失望的目光,才折转身的,对着迎上来的等信人,邮递员说,今天没有你的信,你的信,说不定明天就到。

    说完这句话,邮递员骑上车走了,他还要好多信要送。而看着邮递员走远的人,僵了一小会后,心里就开始回味邮递员的话“你的信明天就到”,邮递员的这句话是写信人这一天的主题了。她会因为这一句话而在这一天过得很愉快。

    致于信是不是像邮递员所说,真的明天就到了,或许真的是,或许不是,反正信已在路上,反正信正在涉洋越岭,还沾上了一丝丝海水的气息,也粘上了一点儿翠草绿树的味儿,使那信中的问候与祝福更甜美清香,使那信中的友谊更醇厚,这就是写信人期待信的魅力了,这也是信折磨人、而人甘心情愿的力量。

    除了这一魅力外,信还有什么令人期待的奥义呢,每个写过信的人都会知道,其实信的真正奥义在于——距离与等待!

    现在,手机消除了距离,手机短信肢解并解散了书信,有了手机的人们,当然就享受不到书信带来的福气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