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苏叔阳:我喜爱姚明、刘翔的N个理由

2012-09-29 20:5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苏叔阳 阅读

刘翔与姚明(资料图片)

    我的故乡似乎是奥运和世界冠军的产地和摇篮。我小时候,知道我的兄长辈里有许多篮球、摔跤和田径运动的国手。现在,田径、游泳、跳水、乒乓球……来自我故乡的奥运世界冠军可以开列一个长长的名单。今天我又知道,为北京奥运中国军团摘得第一枚射击金牌的庞伟,也是保定人。这让我这个少小离家的老保定人格外高兴。我说过,我崇拜自然科学家和运动员。他们有真本事。我崇拜过许多运动员。这一代的运动员里,我最喜爱姚明和刘翔。理由如下:

    一、他们都真实、自然地活着,没有任何矫情与虚伪。这浮丽的世界,有些人虚假地活着,尤其是有些所谓“名人”,虚假得很累很累。他们二位不如此,而是按照自己的价值观念生活。

    二、他们的价值观念是正确又是合乎时代和人群之需要的。假如只是我行我素,那算不得时代的骄子。上能继承优秀传统道德,下能顺应时代潮流, 合乎人群需要,以身作则,那才是时代的好青年。我们可以考察这二位体育明星,在所有公众场合的一言一行,同那些和一张纸一样浅薄的“明星”做些对比,就知道,他们“人气”高涨的原因。

    三、他们知道自己的分量和责任,不受吹捧、不受压,总是保留着平常心。这是很不容易做到的。听听他们在记者的追问下的回答,我们就得承认他们已经很成熟。他们低调,正因为他们知道盐为什么咸,醋为什么酸。如今知道这些的“名人”少了。

    四、他们因此而很阳光,很透明,心底纯净,才使他们像大个子的孩子。所以他们在全世界获得普遍的认同和喜爱。他们张扬得得体,收敛得让人佩服。我们伟大的祖国,因为有他们这样的青年而更显伟大,他们是这个时代光荣的代表。

    我还可以举出N个理由说明我喜爱他们的原因。他们活跃的身姿总能让我看到不会再来的青春,享受奔腾和进取的快乐。我愿所有的运动员都是我们心中精神的楷模。北京奥运正是锤炼技能、陶冶精神的大作坊、大学校。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