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满街都是侠客行

2012-09-29 18:49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李海洲 阅读

 我曾经在一篇有关武侠的文字里谈到:侠客这个词的可能性主要是和梦、病态、精神分析有关。而在物质化到了无以复加的现时代,阅读武侠其实就有点像小女人在亲近春梦。而最优秀的两大造梦人中,书剑流香的古龙先生早已一马西渡,而另一位新闻如绯闻般频传的查大侠也只是独孤求败般秀于西湖——其实也就是一个老青年不甘寂寞的黄昏时刻了。尽管我们知道由墨水和稿签划拉下的那些梦都是当不得真的,但你要知道事物的变化总是蝶舞般多彩而突然,所以当你一觉醒来的时候,你会发现包括你自己在内,已经满街都是侠客了——尽管我们西装革履、没有破帽遮檐和鲨鱼皮做鞘的弯刀。
    你知道在这里我并没有任何皮里阳秋影射楼盘“大号”的意思。只能说是一种感觉,我真的感觉城市今天那些响亮的楼盘名称取得很好玩很值得探讨。仔细想想,只要在山庄、林、城等等武侠化符号前面加上一个冷峭或繁华的名词,其效果真的就像是各种不同的武侠流派在本土开门立户。而有时候我从所居住的小区里出来,去拜访另一个小区的朋友,有一种感觉就是李少侠我在别师出山,要去逢一逢另一个流派的年轻高手——真是很有些幻觉的。而花哨的媒体也在推波助澜,武侠体的文字再加上“老射雕版”的楼市排名或市场分析,就构成了满纸江湖的不亦快哉,大家都在侠客行。
    事实上,楼盘到了今天的确已经迎来了它的细节时代。而按照现代经济学的伟大教导,所有细节的运作都意味着商家利润的最大化。所以说在传播学的基础上一个楼盘名号的响亮与否,当然就意味着可以更快的加深消费者的记忆和节约更多的广告现金。但有时候你实在怀疑这样山呼海啸的武侠体是否开始春水泛滥?还有就是消费者是否会因厌倦而封好钱袋、要求先去归隐江湖?看来给谁取名字都是门大学问啊,可不是狗蛋、黑娃之类的乡村棍法就可以糊弄下来的。除了金木水火土的八卦阵,还需要一个刀一般闪亮的名字——一刀杀入消费者的记忆。而上周在成都被爆拍出天价2050万一亩的春熙路,当日就有记者在报上撰文,怀疑接招的开发商会取出“地王”、“盟主”之类的名称。瞧瞧,来了一大侠,估计是少林派的,要当宗师了。
    我虽愚钝,但也知道狗蛋他妈给狗蛋取名时,内心是不希望他长大了就真是要给狗当一枚蛋的——那样的名称只能是具有时代特色。但如果一个楼盘的名字听上去真那么云雾飘渺的话,其实也就和老家乡下的铁锁、二狗子在本质上已经异曲同工、暗地勾搭了。有文章曾经建议楼盘品质应该从根本上做到形式和内容的统一,如果仅仅是一听名字就能知道它所代表的楼盘特点的话,也许真要比用那些花哨的名号去搞掂消费者要稳妥得多。写到这里的时候,在我身边观看良久的老父亲冷不丁丢来一句:什么武侠哦,我看不如都叫公社、团结公社。话落我楞了半响——老人家的话有道理哦,如果武侠体是一种偏锋的话,那么公社自然也是一种吸引眼球的另类。呵呵,看来过不了多久满街就不一定都是侠客了——大家都是社员同志哦。

(本栏所有文章为中国南方艺术独家所有,不得转载)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