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行为艺术诠释“被禁锢的80后” 场面血腥

2012-09-28 17:03 来源:楚天金报 阅读

行为艺术诠释"被禁锢的80后" 场面血腥(图)

 

尹畅在表演中 (杜艳平摄)

  在一个一米见方的铁笼里,一个浑身惨白、嘴唇血红的黑衣人瘆人地死死盯住笼外人;铁笼四周是被高高挂起的黑色幕布;笼子顶上,还张着一个巨大的红色蜘蛛网……这不是在拍电影《吸血鬼》,而是湖北美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大四学生尹畅的毕业作品。

  “这是一种行为艺术,我把它叫做《囚》。”他说。

  铁笼“笼”住80后

  白惨惨的人脸和还在滴“血”的身体让《囚》充满了血腥的恐怖气氛,虽然尹畅一直半躺在笼子里一言不发,但仍有不少胆小的女生会突然被他吓一跳。“《囚》代表的是囚禁和无奈,这是80后最普遍的心理状态。”这个23岁的小伙子告诉记者,他的作品灵感来自自己的几个高中同学。“因为无法承担学艺术所需要付出的庞大开销,我的一些同学最后放弃了自己的专业,甚至辍学。”尹畅说,今年过年时,他与一个学室内设计却改行当打字员的同学长聊后,便决定把自己的毕业作品设计为一个行为艺术表演。

  “80后是压力非常大的一代,特别是男生,不少人毕业后就成了房奴、车奴、上班奴。如同困兽一样生活在一个大牢房里,虽然很想冲破,但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冲破。”他说,自己就是想用囚笼来表现年轻人的生活现状。

  自制蛛网、“血浆”

  为了取得好的展出效果,尹畅特意花500元定做了一个铁笼,展出前还专门请来化妆师为自己化妆。“笼子上的蜘蛛网是我前一天晚上自己用红毛线织的。为了对比效果更夸张,我还用蜂蜜、红糖和红酒熬成‘血浆’涂在身上。”他说。  

  在表演行为艺术的同时,尹畅还在铁笼旁摆上电脑,不断播放自己制作的动画短片:一个曾经学艺术的年轻人为了生活改做打字员,此后每天的生活便是抽烟、喝酒、打字,终有一天倒在电脑旁。

  作品取得专业最高分

  “还有人爬进笼子来跟我合影呢。”尹畅颇为自豪地说,自己的作品收到了极佳的现场效果,也获得了整个专业的毕业设计最高分。  

  尹畅的指导老师杨聃认为,《囚》的视觉冲击力非常强大,无论是片子、海报、展览都相当震撼。“它表达了对人性的禁锢,对这个年龄段的学生来说,能创作出这样的作品很难得,比起一些循规蹈矩的作品要有创意得多。”但也有同学表示现场太血腥,不敢久看。“我想通过我的作品告诉大学生们,不要浪费大学读书的时光在玩游戏、谈恋爱上。还有很多事情需要我们学习,如果自己不努力,不久之后,我们就真会变成被禁锢的‘笼中人’。”尹畅说。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