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国字号”评论家雷达

2012-09-28 16:36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魏心宏 阅读

  在中国的文学评论家当中,我最佩服的是雷达。

  或许与他曾担任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的职务有关,雷达的很多评论文章角度开阔,境界高远。他不仅能从国家文化发展的高度来考虑问题,同时从很多作品的微观入手,深刻剖析创作潮流的变奏和作家个人创作取舍的得失。一个评论家要能获得如此自由的发言权,没有大量的阅读,认真的分析和对文学潮变详尽的研究是无法做到的。

  雷达的评论文章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语言很朴实,不像很多所谓的新派评论家那样,只会时不时卖弄点新名词。我与他一起参加过几位作家的研讨会,雷达上来就说,某某作家,我还不认识你,这样比较好,我可以不带什么预先的眼光。评论家与作家保持一定的距离,对评论家来说,不是坏事。

  雷达现已退休。可是他依然保持着旺盛的责任感和工作干劲。从他近年来博客文章的题目,我们就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这位评论家火一般炽热的心怀——《近三十年长篇小说审美经验反思》《当下作家队伍的大分化与大重组》《我们时代的文学选择》《我们还需要文学吗?》。更为可贵的是,雷达不仅只看那些已经发表、出版甚至得奖了的作品,很多时候,我知道他还会帮助很多正处在成长期的作家看稿子,为这些作家提示把脉,这当中也不都是好话,看到不能忍受或者明显退化的,雷达一样会提出警告和批评。

  雷达是甘肃人。可是,雷达却并不把自己的眼光和趣味停留在对北方作家作品的欣赏上。南方很多无名作家都得到过雷达的帮助。尽管,从年纪和修养来说,雷达无疑属于对纯文学比较爱好的主流评论家,对那些在创作上甘愿承担民族文学发展的作家容易产生好感,可是,雷达也不把自己局限在一定的格局里,对青年作家、网络作家、通俗作家乃至于武侠作家他也都一一给予关注,为他们的成长提出自己的判断。

  其实,雷达也是一位非常杰出的散文家,他的散文依我看绝对不会输给当代哪位散文大家。可雷达却总是说,自己是写着玩的。

  雷达除了文学评论,还是乒乓高手,经常与文学界的乒乓爱好者交手,据说他的球技很高。除此之外,雷达还是收藏家,名人字画信札甚至瓦罐瓶子之类都有所斩获,这其实也不奇怪,他的家就在京城著名的收藏集市潘家园附近,只要有时间就去逛逛,再没眼光也架不住能成点事儿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