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叶兆言:前辈作家的教诲

2012-09-28 16:34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叶兆言 阅读

  前辈作家高晓声关于文学的两个观点,一直让我耿耿于怀,获益匪浅。上世纪80年代初期,他是江苏最火爆的作家,也是全国最有影响的小说家。从北京领了大奖回来,电视台前去采访,问他对文学有何看法,他用一口浓重的乡音回答,说文学吗,是好玩的事。

  这个回答让采访者目瞪口呆,要知道在那个年代,文学仍然被捧到了不能再高的地位,不说是打击敌人教育人民的有力武器,起码也应该冠冕堂皇,把调子再稍稍提高一些,可是被誉为农民代言人的高晓声,很干脆地用了两个近乎犯忌的字,“好玩”。

  伟大的孔子曾经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好玩并不是什么大逆不道,好玩就是“好”,古人论文,常喜欢用到这个当做动词的好。还有一个字当然就是玩,玩味的玩,把玩的玩。文学是要让人琢磨,要让人玩味和把玩。因为很多人的文学太直露,剑拔弩张毫无藏锋,高晓声又表明了自己的第二个文学观点,这就是要潜移默化,要稍稍拐点弯,绕个圈子。不能说直截了当不是文学,然而太直截了当,太浅薄了,很可能就不够文学。

  高晓声的两个文学观点很直白,是对“文学有什么用”的最好解释。文学是热爱文学的人的事业,对于那些不喜欢文学的人,文学一点用都没有,文学也一点都不好玩。文学只对那些准备要感动的人起作用,我们所以感动,是因为已做好被感动的准备,是文学搔到了我们的痒处,或者用最流行的话说,是文学碰到了我们的G点。否则仅仅是把文学放在一个很高的位置上,竖一个再大的牌坊,仍然没有任何意义。

  文学作品如果不被阅读,无论什么名著,无论什么大奖,都和垃圾没太大区别。因此,一个人准备从事文学工作,别老想着当鲁迅,当托尔斯泰,先问问自己是不是真心喜欢。要知道,文学首先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我们自己。不要光想着拯救别人,而是先要拯救自己,打算去惊醒愚昧的国民前,最好先让自己醒醒酒。

  高晓声是家父的好友,是患难兄弟,曾经一起被打成右派。与方之的热心过度不同,高晓声鼓励我写,对发表却无所谓。方之说,小兆言的这篇小说肯定发不了,能不能想个办法,让他改一改。高晓声板着脸,说改什么,就这样,要写,不如再写一篇别的。有一段时间,我成天被退稿,觉得很丢脸,垂头丧气。高晓声说,别投稿了,放抽屉里,有一天你写好了,这些玩意都能发表。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