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张爱玲的团圆梦魇

2012-09-28 15:35 来源:大众日报 阅读

  惊闻张爱玲的《小团圆》 也即将被拖下影视圈的深海中,我不相信任何一位当代导演能够不夹杂主观倾向诠释出那个年代的凄美爱情,更不相信当文字变成了彩图后谁人还能品出原著的真味来。

  想来,张爱玲是真的爱胡兰成吧,否则也不会在过后有那刻骨铭心的恨,以至于懒得唤他的姓氏,直接叫着“无赖人”。她也是这样另类的女人,明知道爱上的人是一个汉奸,却也一心情愿地爱了下去。女人都喜欢男人暖烘烘的话语,张爱玲也不过拥有一个普通女人的共性。

  这样精明的女人竟没有想过,失败的爱情如开了花的麻绳,索性剪掉重新扎个结会更痛快,那样刺刺拉拉地簇着,反而弄得上下都不舒畅。所有能发生的关系都只是一个符号,标记着每个阶段不可避免地遇到的许多人。只有白纸上的黑字才是真的。男人和女人应该都一样,只会在一个人身上磕碰得头破血流,以后便有了禁忌。

  而《小团圆》终也没能收获团圆:小康另嫁了别人,盛小姐也孤老一生,没有子嗣,却是因为害怕孩子会像她一样替她母亲报仇,她是如此地怨恨她的生母;邵之雍却不知流落到何处去了,而故事外的胡兰成却去了日本,娶了原来上海滩黑帮老大的压寨夫人,后来又辗转去了台湾,境遇要比小说中的邵之雍好得多。

  小团圆,终究是一个讽刺,最后如此仓皇地东零西落。当然邵之雍也不是全部的胡兰成。很遗憾,如果张爱玲没有听信宋淇的话,小说维持初稿时的样子,不知道这里面还有多少精彩的内容。

  爱情经过万转千回,完全幻灭之后,终于寿终正寝,再怎么缱绻,也只有撒手而去。团圆,只会是一场梦魇。

  《小团圆》

  张爱玲 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