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唐师曾:婚姻中最重要的是性格(2)

2012-09-28 14: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阅读

  唐师曾:是,这就是战争的不可理喻。你知不知道,二次大战时候的那个兄弟连,每个哥们腿上都绑有毒品,这可不是方便吸毒,而是救命,万一被子弹打中了,可以吸一口止疼。同样的,在中东,如果马上要睡觉,就要吃大剂量的镇静剂,如果开车很长时间,就要吃大量的兴奋剂。或许,这些都给身体埋下了病根。

  大卫:你去了荒无人烟的可可西里,去了炮火连天的中东,40岁那一年还去了南极……

  唐师曾:那年正好是我40岁,与科考队一行到了南极海边,别人拿水这泼泼、那撩撩,都象征性的,只有我呼地跳下去了,仿佛一块刚出炉的铁锭,滋地一声没水里了,但那水像最严格的老师,把我身上所有热量,嗖地一下没收个干干净净。一开始刺骨,接下来没有感觉,人像打了麻药,过一会儿,神经受了刺激,回光返照,又哗地一下子醒来,全身除了疼还是疼,疼得我只能本能地叫,本能地拼了老命地往回游啊游……

  大卫:非得跳下去不可?

  唐师曾:都怪我吹牛,没去南极之前,我就对媒体夸口说,我要在40岁生日那天在南极洗礼。这下好,疼得全身的骨头好像疯狂的狼群。

  大卫:有人说你在前线挺狡猾的?

  唐师曾:谢谢,这是对我能力的最大表扬,在战场上,没几把刷子怎么混啊?说我见异思迁,上午还搂着阿拉法特呢下午就搂着沙龙了。我给你说,有一次在利比亚,相机被没收了,还挨了揍。吃一堑长一智,后来我就在相机里插一张我搂着卡扎菲的合影,这招还真好用,有一次被逮着了,他们本来要曝光我的胶卷,一看我跟他们领导的亲密合影就还给我了,而我从利比亚到以色列后又被人给逮起来了,看到那照片了,觉得我是恐怖分子,他们就大骂卡扎菲,我说你们之间有矛盾是因为世界观不同,不交流怎能不掐架?好在以色列好多军官见多识广,他们琢磨我的话有理儿,就放了我一马。   找工作必须是:我喜欢、我擅长、我谋生

  大卫:你的博客叫“一个人的远行”,你似乎总在路上,这是你的职业习惯还是天性?

  唐师曾:天性。也正是由于天性才找到现在这个工作。关于找工作,我想多说两句,一个人要找什么样的工作呢,必须有三点:我喜欢,我擅长,我谋生。如果只是喜欢不擅长,让你当奥巴马也干不了那活儿,如果你也喜欢,也擅长,也当了,但挣的银子连自己都养活不了,那也不行。找职业不是当志愿者。

  大卫:你当初学国际政治,这是你喜欢的?

  唐师曾:不是,我认为大学里面学的东西,跟以后所从事的职业可能没有关系。

  大卫:当时有什么理想?

  唐师曾:要说理想,很简单,就是高考,能考上大学就不错了,更理想的是考上北大,清华那时候还没有文科呢,就觉得能考上北大最好。什么也不懂就去了。

  大卫:你在政法大学做了4年教师,后来怎么去了新华社。

  唐师曾:我喜欢走,还有就是我想什么就说什么,说什么就做什么,这在学校是不适合的。季(羡林)先生教导我一个生活秘诀叫“假话全不说,真话不全说。”在学校里,学生问我,我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把好多话都说出来了。那个时候正是改革开放初期,还不像现在这么解放,好多话是不能说的、不让说的。

  婚姻中最重要的是性格

  大卫:前面说过,你曾在哭泣墙前许过三个愿,如果现在让你许愿,且只能一个?

  唐师曾:那就是健康。

  大卫:说到健康大家非常关心你的身体,在海湾战争中,你因为接触了贫铀弹的弹片和碎屑,得了“再障(再生障碍性贫血的简称,类似于白血病)”。你的众多“粉丝”看到你那因化疗而秃着的大脑袋,把心拎到嗓子眼了,医生说你只有4个月生命,你却挺过来了,有些女子被你的坚强感动得一塌糊涂,甚至要嫁给你,嫁人要嫁唐老鸭(笑)。

  唐师曾:哈哈,嫁给我就后悔了,对这种好心女子,我都是谢绝的,甚至,有时我也没有办法解释,越解释越麻烦。她在狂热之中,你跟她说不行,我不好,但她会说,就喜欢你的不好,然而,一旦交往了就会失望,我不喜欢友谊被现实破坏掉。

  大卫:甚至破坏的是彼此心目中的美好。

  唐师曾:包括我前妻,原来是电视台的记者,她来采访我的时候觉得我特好,嫁给我之后,别人也觉得挺好,生一个大儿子,但是我的毛病太多了,人家没有办法容忍。

  大卫:那你觉得婚姻之中,两个人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唐师曾:我认为是性格,如果两个人都是很强势的性格这就很麻烦。至于什么模样、财富都不是那么重要的,重要的是性格。不能两个都是刚性的。

  喜欢思行合一

  大卫:你曾经说过,我就是鲁迅日记当中的狂人。

  唐师曾:狂人就是疯子。就是说在一个高度计划经济的环境里,所有人都按部就班,有人要得职称,有人要官位,有人要房子,我跟他们不一样,就成疯子了。

  大卫:实际上你的生活是非常理性而正常的。

  唐师曾:在我自己看来,我才理性呢,在别人看来,他们觉得我太不理性了。

  大卫:你现在在网上开了博客,挺火。博客是不是一种新兴的表情达意的工具?

  唐师曾:我认为博客不错,是科技发展的产物,会越来越变成民主开放的工具。

  大卫:一般多长时间上去?

  唐师曾:不一定,有感觉就往上贴,有的时候一天贴三个,有时候好几天不贴。

  大卫:你喜欢什么样的生活状态?

  唐师曾:我喜欢思行合一。改革开放30年,我们最需要的就是思行合一,需要那种有执行力的人,而不是坐在屋子里胡思乱想,整天开会瞎白话。我们不要开会,我们不要异想天开,我们要的是行动,行动哪怕有失误都不要紧,所以应该是行动第一。我把思和行叫做思行合一,我博客上有一幅图,一个人骑匹骆驼,边走,边拿望远镜看,若有所思,是think and work。

  大卫:暗合了王阳明的那种“知行合一?”

  唐师曾:对,实际上是,我认为“知”还有更哲学的意义,“我思”就是“我想”,就是think,想想再走,走走再想,边走边想,边想边走,如果一味地走而不思想,那是一个机器,如果光想而不动,那是个木桩。

  大卫:你有这么多的粉丝,很喜欢看你的书,就是因为你的书不是小说,写得真实。

  唐师曾:我就是碰见什么说什么,现在身体不行,眼睛也不行,所以就没能再写,就让好多读者失望了,很多人说老唐你还不写。因为眼睛跟脑子不行,岁数也大了,不像原来那么激情地往前,好多东西都写了一半。

  大卫:你现在的生活状态是什么?

  唐师曾:昨天去拍了点新闻,今天早上给发走了,然后就写写博客,然后接受你们的采访,然后就完了。明天还干什么,不知道呢。爱好就是上上网,看看书,最奢侈的就是找一本好书看。(大卫)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