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周国平:下辈子愿做女人

2012-09-28 14:30 来源:扬子晚报 阅读

\

作家周国平

  9月26日晚,著名作家周国平做客东南大学,就“人生的境界”与东大学子交流“用了半辈子才悟出来的人生感想”。自称“除了年纪,什么都不老”的周国平传授平凡生活的幸福秘诀,跟学子分享“育儿经”之外,更强调阅读经典、阅读写作的重要性。

  下辈子想做女人

  在读者眼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周国平大概是世间最痴情的爸爸。他也表示,“父亲”是他最喜欢的身份。 “婴儿房是上帝的花房。”当年的《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用滴血的心记录了一个父亲纠结的562个日日夜夜,以哲学的悲恸感动了无数人。而最新的“育儿经”《宝贝,宝贝》,写的是妞妞的妹妹啾啾的故事,又是周国平中年丧女又老年得子的思考与积淀。“不怕大家笑话,我已经深深爱上了换尿布、喂奶这些琐事,在做这些事的时候我内心充满温暖。”周国平建议大学生,“大家以后千万不要做丁克,每一个婴儿都是天使,会让你的生命纯净一次。有趣的是,周国平坦言,“我愿意下辈子做女人。”在他看来,大自然把孕育这样伟大的事情赋予女性,让男人失去了一次回归单纯的“丰富”经历。而女儿智力发展过程中跟周国平探讨的相当哲学的话题,譬如“云后面是什么?星星后面是什么?最后那个是什么?天也是有天花板的。”“世界的一辈子有多长?”“世界上第一个人是从哪儿来的?女娲是谁造的?”也被他拿到讲坛上一一探讨,以此来警示学子们要“常保好奇心”。

  大学要谈高质量的恋爱

  周国平自曝,生命中两个阶段幸福感最强,“第一个阶段是17岁进北大,我第一次突然发现世界上有这么多漂亮姑娘;而另外一个就是当父亲的时候。”周国平称,现实社会价值观过于单一,过于追求物质,这些势头已经蔓延到了学校,“年轻的心莫受污染。”周国平给大学生谈恋爱支招,“大学是该恋爱的时候,但恋爱质量有差别,大学生应该谈高质量的恋爱。”在周国平看来,在恋爱中人比人是最忌讳的,千万不要因为面子去恋爱。而要用恋爱促进“彼此生命的热情和双方的人生追求,使灵魂升华”。“恋爱时写了很多的诗,这是我恋爱最大的成果”。随感集《人与永恒》竟然也是那场恋爱的成果,“那时候只是为了讨好女朋友,让她更加喜欢我,所以就拼命写。”

  光读畅销书只是消费者

  “看淡金钱、看穿名利,明确自己想要的”,周国平先生鼓励大学生在培养“快乐学习”、“自主学习”的同时,一定要“多阅读、少看电视、少上网”。“不看《论语》,你永远都不知道孔子,你知道的永远只是于丹。”周国平引经据典,名言警句信手拈来与学子分享。“光读畅销书的读者不是真正的读者,只不过是一个商业社会的消费者而已。”在他看来,畅销书和八卦新闻一样如“过眼烟云”,“也许可以成为你向别人炫耀的谈资,除此之外没有任何意义。”自言5岁就开始写作的周国平认为,阅读和写作在当今社会已经成为一种职业,“有人认为,我又不当作家,何必写作呢?这是堕落的表现,阅读写作是观照心灵生活的最重要手段。一个不阅读不写作的人是没有灵魂的人。”

  丁立 张楠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