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陈丹青:我的画是非常传统的

2012-08-27 17:0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李卿图 蒋晓 阅读

  不是现代艺术,也不是当代艺术,

  陈丹青:我的画是非常传统的

  8月25日上午,首届新疆艺术双年展“文化艺术名人讲坛”在乌鲁木齐7坊街创意产业集聚区开讲,艺术家陈丹青作为首讲嘉宾,为新疆的艺术爱好者带来了一场不拘一格的精彩演讲。

  作为享有盛誉且备受争议的中国当代文化名人,陈丹青在其主项绘画领域卓有建树,而他的文字作品的影响力甚至已超过画作,而更多的人则通过不同渠道习惯了他每发惊人之语时的犀利。24日下午,本报记者在昆仑宾馆专访了陈丹青。

   陈丹青现场的讲座,睿智风趣,妙语不断。从阅读到电影、到绘画、到音乐,他总有独到见解。

  “我的画不是现代艺术,也不是当代艺术”

  记者:很多人都是通过您30多年前的作品《西藏组画》认识您的,现在提到您,也必然提及《西藏组画》,这似乎成了一个定式?

  陈丹青:这是个圈套。你画出所谓的成名作,并被承认后,这就成了一个套子。人家提起时,你会不自觉地拿这个套子套自己,这就是圈套。然后你想超越它,等于又为自己设了一个圈套。我以前就落入套中,总想着超越,现在不想了。超越又怎样,不超越又怎样?

  记者:通过《西藏组画》可以看出,您对少数民族题材的美术创作有很深的认知,能否谈谈您眼中的新疆画?

  陈丹青:这是我第一次来新疆,我对新疆本土画家不了解,只知道一些画新疆的人和从新疆出去的人。我的画不是现代艺术,也不是当代艺术,是非常传统的,换句话说,是非常过时的,从学术上讲,属于19世纪的传统画,无非是学一点苏俄人、法国人,学的半像不像,所以我通常不会出来谈现当代艺术。

  记者:我曾采访过几位画家,他们对自己的作品在市场上的定位很是困惑,您如何看画作的艺术价值与市场价值?

  陈丹青:这是个伪命题,中国画家的画现在能卖得好,既不是市场的原因,也和画家本身无关,是因为中国现在有很多“热钱”,他们不知道怎么投资。“热钱”这个词从英文来,叫“HotMoney”,意思是突然出现很多来历不明的钱,这是由于经济发展太快,经济产品又太少造成的。很多人都拿这些钱来炒股票、买房子,后来,他们发现还可通过收藏让钱增值。当然,这个市场并不是和画本身毫无关系,确实有很多画家发财了,有很多画作在市场流动,但这和一个正常的艺术品市场不是一个概念。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