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谭盾自比“物理学家” 以纸、水、陶为乐器

2012-09-28 10:31 来源:新闻晚报 阅读

\

谭盾

  用车轮演奏交响乐,乐谱流淌出奥迪的车身轮廓,音乐鬼才谭盾迸发出新的创意。近日举行的奥迪音乐周上,爵士、摇滚、嘻哈、人声、管弦乐、打击乐多种风格都被谭盾揉捏得极为精准,打破了古典音乐固有的表现形式。在对音乐的哲学思考中,谭盾为观众带来了《起源与未来》的交响诗。

  以纸、水、陶为乐器,不按常理出牌的谭盾,其音乐早已超乎想像,创新更成为了他的音乐内蕴。音乐会上,以车轮做成的鼓,让观众听到了不同金属的声响。对此谭盾解释,铁轨、铁栅栏的声音,是历史的车轮声,是一个意念,同时也是意图。身为音乐家的他更把自己比作了物理学家,“和他们一样,我们也对方方面面都要感兴趣。但不同的是,我们的配方是精神的配方,是一种文化的探索。”

  音乐会上还破天荒地引入了3D技术,谭盾认为这是自己多元化的尝试,正契合未来音乐的发展趋势。他坦言3D画面与声音的同步是一个非常人性化的尝试:“同步的冲击力很强。例如我们所说的天人合一同步,或者环保与科技发展同步。我觉得我做到了极致,我就是要让你觉得同步在我们生活中很重要。”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