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老北影华丽腾飞:好莱坞人也震惊了

2012-09-28 09:57 来源:北京晚报 阅读

\

 

  中影怀柔、浙江横店、江苏无锡、上海车墩、上海松江是目前中国最著名的几个影视基地,其中,中影怀柔以面积最大、设备最全最先进著称。

  基地位于怀柔区杨宋镇,东邻密云,南接顺义,西至101国道2公里,距北京城区45公里,距首都机场25公里,京承高速公路穿境而过。

  怀柔影视基地发端于十多年前主要用于古装电视剧拍摄的飞腾影视基地,当年《大宅门》、《京华烟云》、《铁齿铜牙纪晓岚》等剧即在此拍摄。张国立曾回忆说,当年的飞腾吸引了一大批影视拍摄剧组,因为北影一条街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发展的影视剧拍摄需要。

  随着几年前北京电影制片厂从北三环中路整体搬迁至怀柔,以北影厂为核心成立的中影集团也将大量的业务转移到怀柔影视基地,《建国大业》、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南京!南京!》、《赤壁》、《梅兰芳》等影视剧均在此诞生。

  如今,怀柔影视基地不仅成为中国电影重镇,也成为一个别具特色的旅游景点,中国影都和东方好莱坞是业内对怀柔影视基地的期望。

  镜头1

  老北影人搬到怀柔

  中国电影重镇中影怀柔影视基地,是一水儿的“灰色地带”。老北影人大多从原来的北影一条街来到了怀柔,开辟着新的电影梦想。中国电影的复兴就从这里开始了。

  电影是五彩缤纷、带着梦想的。中国电影的制作重镇中影怀柔影视基地,却是一水儿的“灰色地带”。

  老北影人大多从原来的北影一条街来到了怀柔。每天从北京城里开出三四辆班车,拉上新老北影人到怀柔上班。新的电影基地,新的人,新的电影,开辟着新的电影梦想。中国电影的复兴就从这里开始。否则,国家20个亿的投资怎么交代?基地的二期已经在它的后身开始了筹建,中国影都,东方好莱坞,这些令人向往的词汇,有的已经梦想变成现实,有的正在蓬勃的实现中。

  日出日落,北影一条街上原来的宁国府、荣国府,那些老北影人的骄傲,孤独地留在原地,如今,原来热闹的北影厂门口门可罗雀。原来传达室看门的老大爷回忆说:“那时大门口每时每刻都被想当演员的人围半圈,我们每天干的最多的事,就是让那些找活干的群众演员让开大门通道。”10年过去,当年熙熙攘攘的北影厂门口的盛况已不复存在。红火一时的北影一条街,现在已经搬成了一个空壳。那个拍摄使用率最高,为北影赚钱最多的摄影棚院,已经空无一人。看门打扫院落的老人说,这里早就不拍电影了,原来的北影一条街全都已经搬到怀柔去了,连设备都搬走了。

  北影真的老了吗?现在中影影视基地的当家人赵海城不这样看。他说,北影的传承就在这片“新”里,我们也许人员新了,技术先进了,但是新旧有机的融合,传承就在继续。

  北影厂的标志性品牌,代表历史的“工农兵塑像”依旧屹立在基地最显眼的地方,就连办公楼门口,都把这个标志性的LOGO微缩在门口。赵海城说,“工农兵塑像”是北影的标志,我们正在重新设计制作,在我们的影视作品上恢复我们的LOGO。

  镜头2

  好莱坞人也震惊了

  带着好莱坞骄傲的一帮美国电影人到这里来参观,都震惊了。一直把好莱坞当梦想的成龙说,好莱坞都在觊觎中国这块肥肉,我们有这么好的前景,还要在他们堆里“混”?

  去年,带着好莱坞骄傲的一帮美国电影人到这里来参观,都震惊了。他们说,没想到中国有这么好的拍摄基地。赵海城说,基地有的设备技术甚至比他们的先进。

  一直把好莱坞当梦想的成龙看到中国电影的复兴,拔脚就从好莱坞回到国内。

  这里拥有世界最先进的后期制作设备和最大、最集中的摄影棚群。目前世界最大的摄影棚已经投入使用,这个影棚有10个篮球场大,比好莱坞最大影棚还大1250平方米。在基地的二期规划中,还将建成一个8000平方米、顶棚可以开合的巨型摄影棚。影视基地南区包括街道、四合院、酒楼、茶楼、当铺、戏园子、凉亭、水榭、客栈、妓院、民房、牢房、王府、县衙、庙宇及各种规格的城墙等应有尽有,江南水乡,北方小镇,御花园,依次坐落。北区是摄影棚区和生活区。摄影棚区主要用于室内拍摄,这里有全国唯一的“太和殿”实景复制。 “一些好莱坞影片,《太极侠》、《功夫梦》的一些前期拍摄都是在这里进行的。”赵海城说,中国电影制作基地,越来越引起世界影人的关注。   镜头3

  大牌演员全都来了

  负责门口巡逻的保安说,那些想当群众演员的人,也都有了自发的中介公司。大演员来的多不多?“全都来过了,拍《建国大业》的时候,我们都见到了。”

  今年年底的贺岁大片《大魔术师》正在怀柔影视基地拍摄。只见外景拍摄的古城门口剧组的车队排成长龙。卡车、客车、商务车、消防车,加在一起有近二十辆。在《大魔术师》拍摄的古城门口,不仅拉起了长长的警戒线,还有几位工作人员负责把守,成为外部人员进入拍摄现场的第一道防线。有近两百位群众演员在旁边等着上戏,饰演魔术师的梁朝伟正在当众表演魔术。而成龙此时正在西边的棚里加紧演练他的新片《十二生肖》。门口巡逻的保安说,那些想当群众演员的人,也都有了自发的中介公司,不用在门口等活了。记者问他,大演员来的多不多?他笑了:“全都来过了,拍《建国大业》的时候,我们都见到了。”

  《建国大业》、《南京!南京!》、《赤壁》、《梅兰芳》、《辛亥革命》等一系列大制作都在这里拍摄完成了后期制作。

  目前,怀柔影视基地正在规划实施一个占地430亩、可容纳500家影视制作及配套服务公司的“制片人总部基地”。红楼梦古都文化园和西游记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也正在筹备规划中。前者以影视外景拍摄、人才培训和影视旅游、会议会展为主要功能,后者则希望借《西游记》为背景,打造美猴王王国主题游乐园。赵海城说,在基地二期建设中,会加大投入,加入观众体验这一个重要环节,像好莱坞一样,让这里成为北京的热门旅游景点,成为东方的好莱坞。本报记者 陈滨 J071

  道具

  老爷车馆选对地了

  早晨七点半吃饭的时候,陈凯歌让道具尽快把道具车开来,七点五十分,当陈凯歌早饭还没有吃完的时候,雒文有已经带着几位司机把老爷车开来了,这让见多识广的陈导也着实吃惊不小。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