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凝视他们凝视的《墨西哥当代摄影展》

2012-09-29 23:3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任楷 阅读

\

《西尔维亚和克劳迪娅》2004年 帕特里夏·阿里德吉斯作品

    对于摄影爱好者和有观影情致的人,这应该是喜讯。今年11月9日-12月9日,广东美术馆将举办《凝视——墨西哥当代摄影展》,展出45位墨西哥当代著名摄影艺术家的作品,呈现墨西哥当代摄影的最高水准。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是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和墨西哥著名艺术策划人、摄影家弗朗西斯科·马塔(Francisco Mata)和佩德罗·梅约尔(Pedro Meyer)。广东美术馆是国内较早自觉展出、收藏、研究摄影作品的博物馆,给予影像艺术以应有的重视。此前的“三年展”、“中国人本”、“国际摄影双年展”等颇具影响,这其中必有馆长的艺术视野与主张;而两位墨西哥策展人都是世界当代摄影的先锋和干将。弗朗西斯科·马塔是墨西哥著名报纸《历程》(La Jornada)的摄影记者,其作品在世界许多报刊杂志登载,并在世界各地策划摄影展览。佩德罗·梅约尔是墨西哥摄影协会创始人,组织拉美摄影论坛,创办著名的摄影网站“零点地带”( zonezero.com)。而他给我的最深刻的印象,是充分体现他的摄影理念的两幅作品——《梅耶尔氏》和《在曼奴埃尔·阿瓦瑞兹·布拉沃诞辰100周年之际向他致敬》。《梅耶尔氏》是两对父子的四人合影。由摄于1940年的佩德罗·梅耶尔和他的父亲的合影与摄于2000年的佩德罗·梅耶尔和他的儿子的合影拼贴而成。画面中两个儿子年纪相仿,而成了父亲的梅耶尔却老过他的父亲。这种超现实的拼贴,既荒诞又谐趣,但其主旨并不在此。在这一游戏式的拼贴中,我们分明看到了最真实的时间、最触目惊心的流过。什么才是对一个摄影家最好地致敬?老摄影家布拉沃插手而坐,凝神沉思,这一最能显现老摄影家精神气韵的形象置于照片的中央,在他面前的草地上,横陈着让一个摄影家成其为摄影家的他的代表作《好名誉的睡眠》中的半裸少女,还有一个满头银发、兢兢业业的老摄影家布拉沃手执相机,窥视着墙内的一切,包括他自己。不可以同时在场的在一张弥合得天衣无缝的数码照中一道出场了。合不合逻辑不打紧,重要的是它道出了一个老摄影家的灵魂。怀抱这样烛照存在的旨趣,梅耶尔的拣选应该是不失精当的。

 网上已可见45位参展者的简介与作品。他们大多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也有更年轻些的。大多受过专业摄影院校训练,有丰富的给报纸、杂志拍摄作品的经历,甚至出影集、办个展,很出色。而他们的作品风格,却染上了不同个体性情的印记。他们关注他们所居住的墨西哥城,有的像鸟儿一样轻快俯瞰,有的像游子一样怅然眺望;他们关注他们的宗教,有的在探问宗教仪礼中的身份认同,有的记录下用鹿血献祭大地的过程;他们关注变迁,全球化时代,去美国打工的他们的牛仔还坚守着传统,一条叫Camino Real的路数百年几经流转;他们关注一些特殊的群体——监狱女犯的黑色时光,脱衣舞女郎的无奈命运,麻痹症患儿遭遇的偏见,侏儒们只能向上看的人生……他们努力实验着不同的表现手法,打破文艺复兴以来的透视法重释空间,用彩笔涂改照片而别具新意;他们有的动用繁复的多媒体手段,有的钟情于古老的针孔相机;有的是遭遇的瞬间,有的是精心的布设;有的纪实,有的像梦境呓语;有的像童话,有的像受难曲,还有更多则是难以言传或难以用只字片字言传的。

    所有的关于照片的描述都是僭越的,而网上浏览无论如何也不能代替亲自走进美术馆的观影体验。不单是只有凝视原版的尺寸与质感才能引发的震撼。正像在漆黑一片的电影院里,人将简化为一束目光,在美术馆封闭但空阔的空间里,人将成为一个专注的观者,并享用不为日常琐务牵缠的心灵自由时分。

    20世纪是影像的世纪。二战迄今,国际摄影可谓创意纷繁,已经超越“目击”“确证”的传统摄影观,采用虚拟、挪用、并置、投影、录像、电影等多媒体科技,在宏观与微观的每一面向,塑造着当今时代的视觉文化。本雅明、巴特、桑塔格等学界巨擘,都曾恳切地探讨摄影,周详透辟,视摄影为亟待认知又极难评说的事物。摄影很难就范于任何理论框架,其本质毋宁是新奇,而带给观者的是惊心、了悟。巴特在其《明室——摄影纵横谈》中指明,照片的意义在于“发人深省”。而省觉到的是在真正严肃的摄影中“重新活跃的固执的真实”。即现象学的“本真的世界”。在海德格尔那里,照亮本真世界的是诗人,诗人用孩子般干净的口吻为万物命名;在昆德拉那里,小说家担当了这一使命,“小说唯一的道德是认知;一部不去发现一点在此之前存在中未知部分的小说是不道德的。”

    而摄影家若有天职,便是逼视我们无视的事物,并快速而机智地洞察其真正本质。陈丹青说:“摄影犹如天启,犀利而直白,倏然照见逝隐韶光的历史真相、莫可名状的存在的片刻……‘哲学留下的是一个原样的世界’,借助大师的法眼,我们在经典摄影中迎面遭遇者,岂不正是这‘世界的原样’?”

    海德格尔在凡高的《农鞋》中,看到了劳动的艰辛,大地的馈赠,分娩的阵痛和死亡的战栗,看到了农妇整个的生活世界。我们只要拥有真诚地审视自身、探询世界的心,接续摄影者的目光,凝视他们所凝视的,打破成见的藩篱,就可以期待与本真的世界相遇。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