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周韵:姜文是浪漫的学者

2012-09-29 01:15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璐诗 阅读

  周韵已经不介意别人总叫她是“姜文的女人”。在她眼里,那个“霸道”的姜文是工作上的崇拜对象、感情中的浪漫伴侣、生活里的博闻学者,一个和自己一样很真实的人。郭延冰 摄

  “疯妈” 每个人都有疯狂的一面

  新京报:“疯妈”是“太阳”里最受争议的一个段落,你的表演也是最具争议性的,这个结果是意料之中的吗?

  周韵:观众的争议我很能理解,因为在讨论剧本时这个段落也最受争议。“疯妈”的状态是以往没有见过的,她所说的话字面上能理解,但也仅仅是字面。但是后来我才明白,姜文想要的也是这样一个结果,就是很难去界定她。这个故事是最后一个完成的,是姜文亲自写的,也是最后拍,最后剪的,我想他最想拍的就是一部第一个故事这样的电影,这个段落最像电影,就是无法言传的东西。

  观众对我表演上的质疑,都只是还在争议演得像不像疯子,但不会争议表演是否做作和自然。就像我最后喊“阿辽莎”那段,处理不好就特别容易让观众起鸡皮疙瘩。陈冲的那段,大家也不觉得她做作。这个电影里的每一个角色都不是好演的,但是通篇会让观众忘记演员是在表演。

  新京报:你对角色的理解和姜文产生分歧时听谁的?

  周韵:我从剧本讨论时就介入了,所有的疑惑都在之前解决了,所以在开拍时从骨子里我就已经很认可这个角色了。这个电影是姜文的,我只是替导演说话的其中一个角色。关键是,他能让我认同他说的是对的,我被“疯妈”的纯粹深深打动。

  新京报:片中每一个演员都说被姜文挖掘出了自己的潜能,那是不是意味着你的骨子里有疯狂的一面?

  周韵:每个女人,甚至是每个人在面对爱情的时候都会有温柔和疯狂的一面,我也是这样。比如说我受到侵犯的时候,我就会本能地自我保护,表现出来的方式有的可能是逃避,有的可能是发泄,这些东西在我身上都有。“疯妈”的身上存在巨大的不安全感,我在生活中也有很多的不安全感,所以我不会跟陌生人说话。“疯妈”其实是心理不安全感的极致表达。

  姜文 他是一个很浪漫的人

  新京报:对姜文的第一印象?

  周韵:我和姜文拍《天地英雄》结识,对第一印象已经不记得了。当时我们是天天见面,第一印象早就被第二、第三感觉替换掉了,已经非常不准确了。

  新京报:那你现在还是处在不断了解他的过程吗?

  周韵:我不会尝试用我的理性去理解一个与我生活得这么近的人,我只是去感觉,能感觉到就感觉到了,感觉不到就是没感觉到。所以从一开始也没有像谜一样的去猜他。

  新京报:姜文的电影很浪漫,现实生活中他浪漫吗?

  周韵:电影就如同他的人,他用什么方式看待世界,就会用什么方式来对待他的电影。他是一个很浪漫的人,他不会突然出现给你一朵花,但是他会在你生活当中给你出其不意,而且是当你想要这种出其不意的时候。

 

  成名、嫁给一个优秀的男人、成为一个母亲。这一切都在周韵身上实现了,但是在这一刻,她的人生角色才刚刚开始。摄影/郭延冰

  新京报:会对他有些崇拜?

  周韵:工作上会。但是生活中如果用一个导演或者演员来界定他,就太简单了,他更像一个学者。很多人都只知道他喜欢看毛选、诗词,其实他看的书可杂了,看到好的书还会要我一定看,有时候还会给我念上一段。很多人看书如果看不明白的也就那么过去了,但是他一定得弄明白,所以他看一本书胜过别人看十本书。这些东西他都发挥在电影里。在生活上如果永远很崇拜姜文,生活将无法进行。

  新京报:对姜文的评价多用了霸道这个词,他霸道吗?

  周韵:他是一个很真实的人,这方面我们俩很像。对他我是越来越多了解了,包括他在电影上的追求。大家对他有这个印象是因为他是一个敢讲真话的人,他也不会太谦虚,因为他觉得他的电影很好。他说得特别好,但是做得更好。在外面我觉得他并不是霸道,而是真的有这个能力让我们信服。在生活中,两个人的地位一定是要平等的,他在外面再怎么风光,回来吃的还是家常便饭,不会有什么新的花样,生活就是这么平常。

  新京报:采访姜文时他说过这样一段话,说他是一个特别愿意感动的人,但是现实生活中他没有这个资格,只能把这些感动宣泄在他的电影里。

  周韵:他是一个不善于交流的人,在生活中他是一个很安静的人,跟很多人想象的不一样。这句话是他发自内心的很真实的一句话,所以他的电影才会那么有激情。姜文有时必须要躲在后面,如果走到前面他一定会崩溃的。

  身份 “姜文的女人”是个既定事实

  新京报:“太阳”失意戛纳、威尼斯,你对他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

  周韵:他对这个圈子里的游戏规则和变幻莫测的东西太了解了,我感觉他已经随时都做好准备了。别人做出一百分的努力都希望能有回报,但是他却做好了得零分的准备,而且不会因为得了零分而不去再做一百分。所以当我们知道结果的时候,我该逛街就逛街,我们俩该吵架就吵架,我们并不是真的介意这些。而且如果他介意,他也拍不好电影,我们的生活也会很痛苦。

  新京报:姜文的电影已经很多年没有进入市场了,如今这个市场变化太大了,在你眼里他的这种单纯天真与这个现实的市场是否存在矛盾?

  周韵:这正是我更欣赏他的地方,也是他与众不同的地方。如果一个人把所有的事情都想清楚了,那么他做出的事情会四平八稳。但是姜文看似一意孤行正显示出他的个性和能力,或者说是魅力。他不会比别人笨,他不会看不清楚这个市场是什么样子的,比如观众喜欢第二个故事,这对于姜文来讲是易如反掌的事情。但是他还是义无反顾地表达了他想展示的那个世界,资金、影展、市场,他所承担的压力要大很多。你说这些姜文不知道吗?他早知道了,但是他坚持这么做,也让我很尊重他,我会去鼓励他,告诉他我们不用赚这个钱,我们现在挺好的。

  新京报:你在他身边充当着一个鼓励者还是……

  周韵:我觉得生活中两个人的角色是互换的,这很微妙,但也未必有多深奥。很多夫妻觉得走不下去了就是因为角色没有互换好,男人在需要鼓励的时候女人没有给予,女人在很脆弱的时候男人没有给予她保护。有的时候像朋友一样要去交流,有的时候需要像亲人一样让对方有安全感。其实也挺困难的,但是目前我觉得我们做得都不错,这是一种默契。

  新京报:你是否介意被称作是姜文的女人?

  周韵:我不是因为遇到姜文才成为一个演员,在遇到他之前我就是一个演员。从演员这个身份来讲,说我一点不介意是假的。但是在这部电影里我是演员,必须配合出来宣传,当接受采访时,大家必定会问与姜文有关的事情,对我来讲如果介意这些就是在跟自己过不去,因为这不是假的,是一个既定的事实。理解吧,既然必须要这样,那就放松去面对吧。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